俄副外长:不会对美查封俄外交财产一事“无动于衷”

作者:王晨笛 来源:新华社
2017-07-19 11:05:49

新华社莫斯科7月18日电(记者王晨笛)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8日表示,俄罗斯与美国仍未就美国查封俄外交财产一事达成共识,俄罗斯不会对这一事件“无动于衷”。

据塔斯社报道,里亚布科夫17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副国务卿香农举行会谈后,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双方已经“差不多”对俄外交财产被查封一事达成共识。但他18日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差不多”并不意味着已经达成共识,双方未来仍要继续进行交涉。

里亚布科夫说,俄罗斯对于美国查封俄外交财产一事不会“无动于衷”。当前的俄美关系处在缓和的重要节点上。作为缓和双方关系的条件之一,美方必须无条件归还俄罗斯位于纽约和马里兰州的外交财产,否则俄方将采取回应措施。

里亚布科夫还表示,除俄外交财产问题外,双方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其他问题,但均遇到了很大困难。

本月14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警告美方说,如果双方就俄外交财产被查封一事没有取得进展,俄将不得不进行对等回应,可能的措施包括驱逐美外交官。

去年12月底,美国政府以“干预美国大选”和“向在俄工作的美国外交官施压”为由,对包括俄情报总局和俄联邦安全局在内的5个俄实体机构和4名俄情报总局高层官员实施制裁,同时宣布驱逐35名俄外交官及其家属,并关闭位于纽约和马里兰州的两处俄罗斯政府持有的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