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马拉维冲突持续升级 已造成553人死亡

作者:俞懿春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19 08:48:53

在菲律宾南部马拉维市,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与菲律宾军警的交战已持续近两个月。菲律宾军方7月1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马拉维战事已造成553人死亡,其中包括411名武装分子、97名军警和45名平民。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呼吁民众近期不要冒险进入马拉维城区,因为军方仍没有完全夺回城区。马拉维联合特遣部队发言人赫雷拉表示,目前还有至少60名武装分子占据市内四个街区,“我们正在收复失地,武装分子控制的地盘越来越小,我们决心尽快结束战事。”此前菲律宾军方表示,希望在7月24日总统杜特尔特发表国情咨文前彻底结束战斗。

针对马拉维市反复的局势,杜特尔特17日已要求国会延长在棉兰老岛实施的戒严。阿贝拉表示,总统希望将南部棉兰老岛等地的戒严令延长到今年底,以便平息该地区的武装冲突。5月23日马拉维战事爆发当天,杜特尔特宣布在棉兰老全省实行为期60天的戒严。由于目前菲律宾国会支持杜特尔特的议员占主导地位,因此延长戒严预计将获得通过。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爱德华多·阿诺18日表示,目前马拉维的战事远未结束,如能将戒严令延长5个月,则足以解决问题。

自马拉维战事爆发以来,已有46.5万人被迫逃离家园。菲律宾卫生部部长葆琳·乌维亚尔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灾民安置情况时说,目前有两万多人居住在政府设立的87个疏散中心,另外近44万人投靠亲属。逃离的民众中共有约1.7万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另有40人因病去世。乌维亚尔介绍说,政府已投入8000万菲律宾比索(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和物资,用于灾民卫生保健和后勤补给等。

为了尽快结束动乱,杜特尔特17日接受了菲律宾政府官员和该国最大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解)领导人提呈的《邦萨摩洛基本法》法案。根据新法案,南部棉兰老岛以穆斯林为主的地区将成立“邦萨摩洛”自治区,在行政、法律与财政方面,享有更大自主权。菲律宾政府与摩伊解曾在2014年针对成立自治区达成共识并签署和平协议。依照协议,摩伊解同意放下武器,而政府则同意在南部划设自治程度更高的“邦萨摩洛”。

杜特尔特表示,将加快通过新法案,推动菲南实现自治。媒体分析称,杜特尔特此举是为了说服南部的穆斯林分离主义团体,拒绝“伊斯兰国”等极端主义势力的崛起,以维护菲律宾的和平与稳定。(记者俞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