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警告或对委内瑞拉实施经济制裁

作者:周而捷 陆佳飞 来源:新华社
2017-07-18 13:03:17

新华社华盛顿7月17日电(记者周而捷 陆佳飞)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说,鉴于委内瑞拉当前局势,美国可能对其实施“强硬且迅速”的经济制裁。

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不会对委局势的恶化坐视不管,如果马杜罗政府在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美国将对委采取“强硬且迅速的经济措施”。

特朗普还呼吁在委内瑞拉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

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16日就是否支持马杜罗政府提出的制宪大会等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初步统计显示大部分参加选民不支持制宪大会。马杜罗政府和最高法院此前已表示不承认公投结果。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公投是反对派对马杜罗政府的又一次施压,其结果可能是象征性的。

马杜罗5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国家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制宪大会选举定于7月30日举行。而反对党联盟则拒绝参加制宪大会,并组织大规模游行、全民公投等以示抗议。

自反对党联盟在2015年底赢得委议会控制权后,委内瑞拉“府院之争”日趋激烈。今年4月以来,马杜罗领导的左翼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委内瑞拉国内爆发持续大规模反政府游行,截至目前已有95人死于游行中的暴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