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阿联酋黑客挑起卡塔尔危机 阿联酋断然否认

作者:王云松 任重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18 08:58:54

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称,有美国情报人员透露,阿联酋曾暗中策划攻击卡塔尔政府的社交媒体和新闻网站,刊登虚假的卡塔尔国家元首发言,引发中东外交危机。有美国学者认为,美国情报官员提供的最新情况是中东“断交风波”持续发酵以来“最重要的进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7日称,有关阿联酋策划对卡塔尔黑客行动的报道是美国媒体报道语调明显改变的标志,他们之前声称俄罗斯是黑客行动幕后策划者。

《华盛顿邮报》16日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称,最新情报显示,阿联酋高级官员曾在5月23日,也就是卡塔尔声称的假新闻发生的前一天,讨论对卡塔尔的网络袭击行动。这则假新闻涉及到卡塔尔国家元首塔米姆。5月24日,卡塔尔通讯社旗下网站播放的画面和字幕显示,塔米姆在出席一个军校毕业典礼讲话时说伊朗是“地区性伊斯兰大国”、对沙特等国掀起与伊朗之间新的紧张气氛表示批评。他还表达了对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的支持,并暗示特朗普当总统的日子不会太长。卡塔尔通讯社的官方推特账号也发布了一些煽动性消息,包括卡塔尔外交大臣指责阿拉伯国家在卡塔尔煽动叛乱等等。

事件发生后不久,卡塔尔方面表示该虚假言论是受到黑客袭击所致。但阿联酋、沙特、埃及和巴林等中东四国拒绝接受这个解释。他们在上个月初,以卡塔尔资助恐怖主义为由,同卡塔尔断交。“假新闻”事件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往卡塔尔协助调查。此前消息称,黑客可能是俄罗斯人,但他们受雇于其他国家,很可能来自断交国内部。上个月,卡塔尔当局称,他们确定攻击卡塔尔通讯社的黑客来自邻近断交国。卡塔尔驻美国大使馆16日回应《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时说,卡塔尔有证据证明,这次袭击中用的特定iPhone手机,就来自围堵卡塔尔的这些国家。

透露上述消息的美国情报官员说,目前还不清楚阿联酋是自行发动袭击,还是雇用黑客侵入卡塔尔官方通讯社的网络。《华盛顿邮报》援引多名情报官员的话称,沙特、阿联酋、埃及或者这些国家中多个国家一起,卷入了对卡塔尔的网络入侵。不过目前除阿联酋外,不确定还有哪些国家参与了。

《华盛顿邮报》没有透露爆料情报官员的信息。FBI、美国国务院等官方机构拒绝公开置评。而阿联酋则否认这一指控。该国驻美国大使优素福16日发表声明称,《华盛顿邮报》报道的内容是“虚假的”。他说,“卡塔尔的行为——提供资金、支持和壮大塔利班、哈马斯和卡扎菲这样的恐怖主义组织和政治强人,以及煽动仇恨、鼓励激进化、破坏邻国的稳定——是不容置疑的。”《华盛顿邮报》称,此前优素福的私人账号被入侵,一些遭到泄密的邮件在媒体圈里流传,这些邮件显示,阿联酋这些年来一直希望能影响华盛顿,在与卡塔尔的分歧中站在他们这一边。

“德国之声”17日称,中东“断交风波”的相关各国都是美国的地区盟友,但特朗普政府一直力挺沙特和阿联酋,支持他们所说的卡塔尔与伊斯兰极端组织关系密切。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7日称,特朗普政府就“断交风波”发出了混乱和矛盾的信号:特朗普在危机爆发前刚会晤海湾合作委员会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他此后在推特上不断煽风点火。与此同时,国务卿蒂勒森一直在试图通过外交途径使这些海湾国家达成妥协。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7日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上周刚结束对海湾地区的穿梭外交。但此次斡旋收效甚微,除了和卡塔尔签署打击恐怖主义的双边协定。美国情报官员提供的最新情况犹如一个扳手,将在接下来的谈判中起到重要作用。华盛顿阿拉伯中心主任贾山认为,美国情报人员透露出来的消息是“断交风波开始以来的最重要进展,它证明了卡塔尔从一开始就要求美英情报部门协助调查是正确的”。贾山说,阿联酋一再否认黑客行为,坚称其主张合法,不肯坐到谈判桌旁,“现在,不幸降临他们”。

美国《赫芬邮报》17日称,阿联酋涉嫌利用黑客攻击卡塔尔官方通讯社的说法,凸显出阿联酋和卡塔尔之间的“心理战”已经到了何种程度。在“假新闻”风波出现之前,这两个海湾国家一直在通过媒体打心理战。2013年,作为在对美游说上最能花钱的阿联酋就曾试图通过美国媒体制造出反卡塔尔的新闻。(特派记者 王云松 特约记者 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