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力马扎罗山的女足赛背后有深意

作者:王卓一 来源:文汇报
2017-07-17 08:43:14

  海拔5892米的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是位于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交界处的旅游胜地。上月,一群女足球员登上山巅后,在这里踢了场耗时90分钟的11人制足球赛,她们也因此打破了世界上举行正式足球赛的最高海拔纪录。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参赛的两支球队由来自20个国家的30名球员组成,年龄从18岁到66岁不等,阵容可谓“星光璀璨”,包括了前美国国脚洛里·林赛、前英格兰队中场雷切尔·尤尼特、前德国队球员佩特拉·兰德斯,以及前墨西哥队队长莫妮卡·冈萨雷斯等。赛事组织者表示,希望借由这场特殊的足球赛,唤起人们对于体育竞技领域男女不平等现象的关注。

  球员们拖着球门柱上山

  参赛球员们从上月15日开始此次特殊的登山旅行,一路上拖着球门柱和球网,并在一周多后成功举行了这场足球比赛。

  乞力马扎罗山是座休眠火山,此次比赛的场地被火山灰覆盖着。参赛球员们用面粉画出球场上的各种线条,并用登山杖充当角旗杆。

  球员们分成了火山FC和冰川FC两队进行比赛,“冰火对决”的最终比分打成了0比0。在如此特殊的地方比赛,输赢其实无关紧要,参与者们的真实目的,是要唤起人们对体育竞技中男女不平等现象的重视。

  林赛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女足冠军的美国队成员,是此次“冰火对决”中最大牌的球员。她在开展这项活动前对CNN记者表示,自己热衷于提高女性在体育运动中的地位,“男性不会为了平等而攀登乞力马扎罗山,他们已经拥有平等了。”

  林赛表示,她没有为此次“冰火对决”进行任何特殊训练,登山和比赛对她及其他参与者而言都殊为不易。的确,高海拔缺氧环境会导致身体机能下降,连职业男子足球运动员都往往会对高海拔望而生畏。2007年初,巴西弗拉门戈队在海拔近4000米的客场与玻利维亚皇家波托西队踢了场比赛,该队多名球员甚至不得不戴着氧气面罩出现在球场上。弗拉门戈队因此宣布,抵制在高海拔球场举行的足球比赛。

  当年5月,国际足联实施了一项临时禁令,规定考虑到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和高海拔主队的“不当得利”,禁止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地方进行国际足球比赛。禁令一出便遭到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拥有高海拔主场的安第斯国家的反对,国际足联于当年6月将海拔上限提高到3000米,又于一年后撤销了禁令。

  今年频发“男女不平等”争议

  比赛组织者“平等的竞技场”的创始人之一劳拉·扬森表示:“我们希望借由打破一项纪录,以鼓励其他女性继续挑战体育运动中的性别不平等。”

  在体育运动的历史上,女运动员往往面临比男运动员更为艰巨的障碍。今年上半年,世界体坛的男女不平等现象更是屡屡引发关注:

  6月初,福布斯全球现役运动员收入前100名榜单出炉,各项网球公开赛中最成功的女子运动员、美国选手塞蕾娜·威廉姆斯位列第51位,成为进入这一榜单的唯一一名女子运动员。2016年,塞蕾娜·威廉姆斯的收入为2700万美元,比榜单中排名第四的男子网球选手、瑞士天王费德勒少了3700万美元。

  3月,三届世界锦标赛冠军美国女子冰球队声言,如果与美国冰球协会的薪酬纠纷无法取得重大进展的话,将可能抵制在美国举行的冰球世锦赛。直到世锦赛开始前三天,双方终于就待遇问题达成协议。4月,爱尔兰女足国家队也威胁要罢工,球员代表斯图尔特·吉尔胡利声称,她们被爱尔兰足协当成了“五等公民”。

  “平等的竞技场”表示,在体育运动中争取女性权益的斗争还在继续。她们下一步会做什么呢? 从乞力马扎罗山下山后,“平等的竞技场”将于今年在15个国家为女性举办足球训练讲习班。也有人说,她们将在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死海再举行一场足球赛。(记者 王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