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CEO狠批美国政策:作为美国人几乎让我很尴尬

作者:崔美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5 13:01:37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杰米·戴蒙在7月14日举行的季度财报会议上狠批美国政府的各项政策,他说作为美国人几乎让他很尴尬。

戴蒙被很多人认为是美国最顶尖的银行高管,他在回答瑞银集团分析师索尔·马丁内斯关于美国目前的政治僵局是否会阻碍经济发展的提问时,借机表达了对美国政府各项政策的不满,称这些政策阻碍了美国经济的更快速发展。

他表示,自己刚刚访问了法国,最近还去过阿根廷、以色列、爱尔兰等国,并见到了中国和印度的总理。“令我惊奇的是,这些国家中的每个人都明白,促进企业活力和增长的实际政策会使普通老百姓受益,因为这样的政策能够创造就业和提高工资。然而,在以自由企业制度引以为傲的美国却办不到。”

他还说,美国的经济是很有活力和足够强劲的,尽管受到了政府政策的影响,它未来还是会继续发展,但是如果政府能够做出更聪明的决定,避免政治僵局,美国经济将发展得更快更好。他特别提到了美国的企业所得税政策,以及缺乏对道路、桥梁、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的问题。

在14日的财报会议上,摩根大通宣布,上季度公司业绩超出预期,每股盈利达1.71美元(约合人民币11.69元)。瑞银分析马丁内斯对摩根大通的股票给出了“买入”评级。

据悉,戴蒙一直对美国政治持批评立场,他在4月份致投资者的信中几乎全部讨论的是美国政治问题。

关于美国的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很多美国企业老板都在试图让政府推出一定的免税期,这也是特朗普总统在参加竞选时的承诺之一,他希望通过此举让大型跨国企业把利润转移回美国。但是很多专家表示,即便特朗普政府真的这样做了,也不能刺激美国经济发展。他们举例说,2004年时也采取过企业所得税减免的政策,但是政府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当时有很多企业趁机把工作岗位转移到了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其他国家。

(译者:崔美琴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