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的战争?Visa欲在英国推行无现金交易 商家可获数万元奖励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4 13:59:50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电(高琳琳)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4日报道,信用卡巨头Visa计划向英国的现金交易“宣战”,为该国拒绝现金交易的店铺和餐厅提供资金奖励。该公司此前已经在美国试行这一举措,为响应号召的零售商提供1万美元(约合67825元人民币)鼓励金。

Visa方面表示,非现金支付可以提高交易的安全性。任何通过信用卡和借记卡的支付及服务都会给Visa带来巨大收益,Visa可从中获得交易手续费。公司发言人称,将为入选的50家中小企业提供1万美元奖励。

消费者团体认为,Visa的做法会给大量老年人和习惯使用现金及支票的人带来不便。保守党议员雅各布·里斯-莫格说:“人民有权使用法定货币支付账单。那些没有银行帐户的贫困者以及老年人受到的影响会最大。”他表示,该公司的政策属于垄断行为,如果Visa坚持试行,应该将其上报给相关机构。

消费者团体“更公平金融”(Fairer Finance)的负责人詹姆斯·戴利指责说,Visa公司企图通过贿赂企业来为自己大肆敛财。另一消费者组织则认为,现金在消费者中依旧有着广泛的使用度,商业交易应当以消费者的支付方式为转移,而不该由信用卡公司决定。

中小企业联合会也表示,这项建议可能不利于吸引希望使用现金结账的游客,也不适用于网速较慢的乡村地区 。联合会主席迈克·谢里说,尽管联合会绝大多数成员都认为提供非现金支付方式十分重要,但大量的客户却依旧倾向于现金交易。

据悉,Visa公司已经开始在美国试行类似的措施,为准备更新升级支付终端的零售商提供1万美元资金支持,条件是他们必须停止现金交易。

Visa全球商业解决方案部门负责人杰克·福里斯特尔表示,公司十分看好英国市场的前景,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在英国推行类似的举措。他认为,英国在使用免触支付和非现金交易方面比美国要更加先进,在这里实施无现金服务会有不同的效果。

报道称,英国2015年电子支付首次超越现金交易,但截至目前,现金依旧是酒吧、夜总会和报刊亭最普遍的支付方式。7月13日,英国财政部发言人也强调说,消费者有权选择不同的支付方式,而现金支付依旧是合法有效的交易手段,政府也始终高度重视现金的使用。

(编辑:孙若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