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过劳死,日企办公室放燃曲

作者:乔颖 来源:新华社
2017-07-12 13:23:39

  日本企业的“加班文化”世界闻名,上班族“过劳死”已不是新闻。为了避免员工不必要的加班,或是至少上班时不要老是坐在办公桌后,企业经营者也是招数频出。比如,一到下午6点——规定的下班时间,一些企业的办公室里就会响起音乐声。不同于其他企业播放的舒缓轻音乐,位于东京新宿的三井Home总部里播放的是《洛基》电影音乐《现在就飞》。这首歌动感十足,让人听后不禁“燃”起来。因此,每当乐声响起,员工们会从办公桌后站起来,告诉同事自己要不要加班。需要加班的人会收到来自上司的指导及来自同事的帮助。

  三井Home总部自2014年10月开始在总务、经理、人事等部门的规定下班时间播放《现在就飞》。日本《朝日新闻》援引总务部员工加藤卓郎的话报道,之所以选择燃曲,是希望借此调节员工情绪,让能够按时下班的人意识到自己可以放松下来,而需要加班的人则可以从中获得力量。三井Home公司内部调查数据显示,自燃曲播放至今,涉及部门的加班率下降了20%。(乔颖)【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