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手卷入“加计学园”丑闻 安倍支持率创新低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1 11:33:45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电(高琳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关的“加计学园”丑闻继续发酵。据日本媒体报道,7月10日,前日本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Maekawa Kihei)向国会表示,首相官邸影响政府对冈山理科大学新增院系的审批,而该大学正是由首相安倍晋三的好友加计浩太郎所经营。

据悉,加计浩太郎是加计学园的理事长,与首相安倍的关系十分亲近。

10日,前川喜平作为未宣誓证人在国会众议院审查会上透露说,首相安倍的助手的插手政府对冈山理科大学在指定经济特区新设兽医系的审批工作。他还表示,经济特区相关事务由内阁负责,但首相官邸在幕后操纵。

前川喜平重申,整个审批过程缺乏透明性和公正性,有关该校是否具备足够资质开设日本半个世纪以来首个兽医学院的讨论并不充分。

在同日下午举行的参议院审查会议上,前川喜平同样表示,安倍助手和泉宽人(Izumi Hiroto)曾在9月和10月先后两次要求他加快审批速度,并称自己是代表首相安倍提出的要求,因为首相本人不便开口。

据报道,首相安倍晋三因涉嫌干预政府对冈山理科大学开设新院系的审批而备受指责,此后有关内阁官员就审批一事向文部科学省施压的文件曝光,安倍的嫌疑进一步增加。前川喜平称,他曾经看过其中一些文件,当中出现了诸如“按首相之意”等字眼,文件的真实性毋庸置疑。

这已经是安倍陷入的第二起办学丑闻,此前他被怀疑与森友学园低价收购国有土地一事,他的夫人安倍昭惠还曾被任命为该校名誉校长。

接二连三的丑闻不仅使安倍晋三受到多方批评,虽然他本人和其他内阁成员都对此予以否认,但安倍的支持率却每况愈下。日本媒体1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安倍支持率创下新低。日本电视台报道称,安倍的支持率已跌至31%,距离政权危险水平仅剩一个百分点。

日本时事通讯社9日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表示,将在8月初对内阁及自民党高层人事进行改组。自民党内及外界普遍认为,已经成为舆论指责中心的女防相稻田朋美将几乎毫无悬念地“下马”。目前,安倍政权支持率已降至历史新低31%,撤换稻田等人成为安倍“自救”的重要手段。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