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而未决!印度母亲河如何保护国内两派各摆理由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8 15:47:27

悬而未决!印度母亲河如何保护国内两派各摆理由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7日,印度教徒聚集在恒河和亚穆纳河的交汇处沐浴,以此来洗去他们的罪恶,祈求幸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潘一侨)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日报道,印度最高法院裁定,备受印度人崇敬的恒河与其支流亚穆纳河不能与人一样被视为法律主体。

今年3月,由印度高等法院通过的一项决议,决定这两条河流将同印度人一样具有法律地位。这项举动看上去是对两条河流加强保护的措施,但河流的发源地北阿肯德邦政府却认为这份决议不具有长期的法律效力,于是他们将该项决议提交给最高法院进行上诉。

被印度教尊崇为母亲河的恒河是印度全境超过5亿人的生命线,恒河及其支流亚穆纳河是印度主要的两条河流。

据英国广播公司负责报道南亚地区的主编吉尔介绍,这两条河流是印度人生活的中心,在印度文化中享有盛名,甚至被印度人当做神灵来崇拜。但是两条河流也同样遭受着来自工业废物、污水甚至河岸上许多被火化尸体的污染。

印度曾出台很多法律来制止污染,但批评者指责这些措施不够有效且执行力不足。所以今年3月份,印度高等法院做出一份具有里程碑式的决议,即赋予两条河流与人一样的法律地位,以尝试改善河流的污染状况。

决议一经通过便引发争论,反对者认为此举将污染和破坏母亲河,同袭击和谋杀等在法律上相提并论。

这一宣言曾引起印度民众的关注,但是北阿肯德邦政府认为该决议从根本上说是不切实际的,这可能会导致更复杂的法律问题,如一旦河流出现洪水或有人溺水,就会有人向河流提出索赔。所以他们将反对意见提交给最高法院,最终法院同意并推翻了之前的决议。

然而,如何更好地清理这两条印度最重要的河流并使他们保持清洁,这个关键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