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相交,中德人文交流结出新硕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08 08:57:23

以心相交,中德人文交流结出新硕果

   7月5日,“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在柏林开幕,中方向德国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瓷乐表演。记者 管克江摄

  德国有19所孔子学院、4所孔子课堂,歌德学院、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则活跃在中国。

  超过4万名中国学生在德国学习,德国在华留学生也达到8200人。在华德国专家多达3万人。

  两国已建立91对友好省州(市)。2016年,中德人员往来超过200万人次。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世界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用一个个数字,呈现着中德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的喜人势头。

  孔子学院,架起沟通桥梁

  3年前,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汉学家和孔子学院师生代表座谈。座谈会上,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汉学系教授朗宓榭介绍了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朗宓榭倍感温馨:“我们发言时,习近平主席一直边听边认真记录,展现出他思想开放、包容亲和的一面。”朗宓榭主持下的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国际人文研究院以研究世界文明,尤其是中国文明为重心,获得了德国联邦教研部上千万欧元的资助。

  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培高德也是发言者之一。他说,习近平主席对古文的热爱激发了年轻人对中国经典古文、对孔子学说的热情。“让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传播,这也是孔子学院的重要任务。”培高德认为,在当今世界格局变幻背景下,德中更应加强文化交流,两国关系也必将越走越近。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孔子学院主要以教授语言为主,在德国的孔子学院则各有特色:英戈尔施塔特工业技术大学孔子学院是全球第一所由著名跨国企业(奥迪)参与投资建设的孔院;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以中医研究为特色;汉堡大学孔子学院成为德国民众的文化社区中心;哥廷根大学孔子学院重点研究对外汉语教学法及其应用……

  本周末,汉堡G20象棋国际邀请赛暨“感知中国—荥阳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即将在汉堡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德方院长康易清对记者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为中国和德国,也为世界各国民众之间架设起沟通的桥梁。

  共同推进,创新合作方式

  今年5月,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希望该机制为丰富两国交往渠道、拓宽交流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在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统筹下,中德两国为庆祝建交45周年举办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所有活动均由中德参与方共同探讨选题、共同承办展览、共同推进项目,德国11个联邦州的20多个艺术节、博物馆和文化机构参与其中:中国京剧院与德国导演安娜·佩诗珂合作的京剧《浮士德》,通过传统戏曲的手法,诠释了德国古典名著;广东博物馆与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联手,举办《东西汇流——十三至十七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中央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鹤魂》赴萨尔布吕肯和汉堡客演……

  在文化交流领域,中德与第三方的合作也在展开。7月5日,《中国与埃及:两个文明的源流》文物展在柏林国家博物馆的埃及博物馆开幕。展览主厅,一条条红、黄、黑不同颜色的丝带从展柜上方延伸到屋顶。埃及博物馆馆长弗里德里克·赛弗里德博士说,红色代表中国,黑色代表埃及,黄色则象征着交流合作。红、黄、黑三色组合起来,恰巧也是德国国旗的颜色。

  为什么要合作办这样的展览?赛弗里德告诉记者,欧洲人对埃及文明了解相对稔熟,对中华文明特别是先秦与汉代文化不太熟悉。展览根据家居、生活、祭祀等场景,并列展出相关文物瑰宝,将帮助德国民众迅速理解中华民族祖先创造灿烂文化的过程。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陈平说,中国与埃及同为文明古国,两大古老文明首次在柏林相遇,这对中国、埃及和德国的民心相通将起到积极影响。他表示,本次展览是上海博物馆和埃及博物馆进行机构合作的重点项目。

  “中国8”当代中国艺术展是又一个合作的成功故事。2015年,德国北威州8个城市、9家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与波恩艺术文化基金会合作,在莱茵鲁尔地区举办了世界美术馆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中国当代艺术展。120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500多件作品参展。由于这一活动的成功,德国今年在中国举办了“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展览。展览由德国艺术文化基金会与中央美术学院等8个机构合作,介绍德国战后当代艺术发展的脉络。

  电影合作,拓展交往内涵

  了解外国文化,电影无疑是最便捷途径之一。一部部电影,一个个独特的视角,彰显着文化的魅力。

  今年6月,第五届德国慕尼黑华语电影节举行,在一周时间里为观众呈现16部华语电影。年初,第二届德国中国电影节在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举行。近年来,两国互办影展、互送影片参加对方国家的国际电影节、互购影片以及合作、协拍影片情况逐渐增多。去年,中国影片《长江图》和《三伏天》分别参赛和参展第六十六届柏林电影节,其中《长江图》获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同年,《维多利亚》等11部德国影片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

  金树国际纪录片节是首个由中国公司在海外发起并主办的国际纪录片节。首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于去年10月在法兰克福成功举办,今年9月将在法兰克福举办第二届。7月5日,预选评审委员会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部报名影片中,选出了51部入围,其中有4部来自中国。纪录片节顾问沃尔夫冈·普兰对记者表示,德国和中国的文化交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德国举办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对于两国和欧洲都有着极大的意义,也是“一带一路”上文化交流的体现。

  习近平主席访德期间,与默克尔总理共同见证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就有大熊猫合作研究的内容。作为习近平主席访德带给德国人民的珍贵礼物,大熊猫“梦梦”和“娇庆”成为承载两国友好情谊的新使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一张张绽放的笑脸,一个个扎实的项目,一颗颗渴望沟通的心灵,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德人文交流,构筑起两国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强大民意基础。

以心相交,中德人文交流结出新硕果

  点击查看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