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不单行 沙特指认卡塔尔用“推特”捣乱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7-07-08 08:57:23

  主导中东四国同卡塔尔断交的沙特阿拉伯又给卡塔尔添上一项新罪名: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操纵两万多个虚假账户在沙特国内煽风点火。

  正在法国首都巴黎访问的沙特文化和新闻大臣阿瓦德·萨利赫·阿瓦徳6日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发现了2.3万多个由卡塔尔运作的‘推特’账户,部分账户同呼吁在沙特‘闹革命’的账户相关联”。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道,沙特王室法庭顾问、调查与信息事务中心主管沙特·卡塔尼说,这些账户的关联形式包括转发或点赞,继而引发舆论或传播有关沙特的谣言。82%的账户使用化名,其余18%无法核实。

  “吸粉”180多万的账号“@mujtahidd”力挺卡塔尔,在一条“推文”说,中东四国原本打算推翻卡塔尔埃米尔、即国家元首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但迫于美国的压力而作罢。美国既是卡塔尔也是沙特的盟友。

  阿瓦德指认,这一账户的幕后推手是沙特不同政见者萨阿德·法基以及卡塔尔。这一账户声称掌握获得沙特王室信息的内部渠道。尽管某些说法被证子虚乌有,但2015年它的确比官方提前数小时公布了沙特老国王阿卜杜拉驾崩的消息。

  阿瓦德说,其他被视为卡塔尔“代理人”的账户呼吁示威抗议,但“失败了”。

  上月5日,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同月23日,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转达13项要求,作为复交条件,并限定卡塔尔在10日内予以答复。这些条件十分苛刻。本月3日,四国将卡塔尔答复要求的最后期限延长48小时。不过,卡塔尔认为复交要求“不现实”。5日,四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卡塔尔的回复令人失望,四国对卡塔尔的制裁将继续。(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