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俗武装控制班加西 利比亚乱局不消停

来源:新华社
2017-07-08 08:57:23

  利比亚退役将领、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5日宣布,他领导的“国民军”当天完全控制东部重镇、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

  三年前,哈夫塔尔在班加西对宗教民兵武装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他将5日的战果称为一场期盼已久的“胜利”。但有批评人士认为,是哈夫塔尔让班加西陷入战争。

  自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国内局势持续动荡。有媒体认为,世俗武装控制班加西并不意味着利比亚国内动荡局势由此结束。

  【“完全解放”】

  按路透社的说法,哈夫塔尔5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打击“恐怖主义”斗争中获胜,班加西“完全解放”。

  “在持续超过3年的打击恐怖主义斗争后,我宣布,班加西从恐怖主义(分子)手中解放了,是完全解放,利比亚民众久盼这场胜利,”他说,“今天,班加西进入了和平、安全、重建的时代。”

  外国媒体报道,哈夫塔尔发表电视讲话的几个小时前,他领导的“国民军”在班加西萨布里区的战事中取得“快速进展”。“国民军”表示,已将班加西最后的残余敌对武装分子“逼入绝境”。

  “国民军”将领阿卜杜勒—萨拉姆·哈西当时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些武装分子被包围在萨布里区的一小部分区域中,除对其发动空袭,“国民军”地面部队还从三条战线发动攻击。

  【派系林立】

  2011年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国内局势持续动荡。

  2014年8月,利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攻占位于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迁往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利比亚黎明”随后扶植任期已结束的国民议会复会,组建了“救国政府”。利比亚由此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立局面。

  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的代表2015年12月签署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但各派没有按照协议接受获联合国支持、设在首都的黎波里的民族团结政府统一领导,利比亚仍处于动荡和分裂之中。

  在此期间,极端组织和民间武装趁势做大。

  2014年5月,哈夫塔尔在班加西对宗教民兵武装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得到利比亚特种部队支持。

  今年5月,哈夫塔尔宣布对盘踞在班加西的宗教极端武装“伊斯兰教法支持者组织”发起总攻,将其赶出在班加西的最后两处据点。“伊斯兰教法支持者组织”被美国和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其多次参与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以及针对官员和政界人士的暗杀行动,与“国民军”冲突不断。

  按路透社的说法,“国民军”控制班加西后,其势力范围覆盖东部主要城市和石油产区。

  法新社报道,哈夫塔尔现阶段不认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

  但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的说法,哈夫塔尔领导的武装部分认可民族团结政府的权威。利比亚团结政府外交部长近日宣布,只要哈夫塔尔承认团结政府是唯一的政府,他便可以成为“利比亚军队的总司令”。

  【城市遭毁】

  尽管哈夫塔尔将5日的战事视为一场“胜利”,但其批评者指责,是哈夫塔尔让班加西卷入一场战争。

  按路透社的说法,班加西部分地区因遭遇空袭和炮击被毁。在“国民军”5日取得“快速进展”的萨布里区,街道上到处都是碎片和汽车残骸。一些建筑物遭到毁坏,其他建筑设施布满弹孔。

  与此同时,“国民军”也在长达3年的战事中损失惨重。

  路透社5日报道,“国民军”两名官员透露,自2014年5月发动军事行动以来,“国民军”共有超过5000名成员死亡。

  一名医疗消息人士透露上周透露,6月,仅在班加西两个地区,就共有44名“国民军”成员在作战中死亡。(刘曦)(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