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特朗普G20峰会期间将举行正式会晤 两强碰头释放什么讯号?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5 16:51:14
普京与特朗普G20峰会期间将举行正式会晤 两强碰头释放什么讯号?

特朗普与普京将在G20第十二次峰会召开期间举行正式会晤。(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电 7月7日至8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第十二次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会议期间举行正式会晤。这将是美俄两国首脑近两年来首次举行正式会谈,引发全球关注。

“全面的、‘坐下来’的会谈”

据英国《卫报》网站报道,7月4日,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确认,特朗普和普京计划于7日下午在汉堡举行正式会晤。白宫表示,这将是“一场正式的双边会谈”。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此次会晤“被规划为一次全面的、‘坐下来的’会谈”。

报道称,近年来,受美国就克里米亚问题对俄实施制裁、美国调查俄罗斯涉嫌介入2016年美国大选以及叙利亚内战等事件影响,美俄关系相当紧张。此次特朗普和普京会晤将是自2015年9月以来两国总统首次举行正式双边会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可以将特朗普和普京的会晤视为美俄愿意改善外交关系的信号;会晤期间,两人的肢体语言也会被视作体现两国关系走向的指征。

目前,会晤的具体日程尚未敲定。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赫伯特·麦克马斯特上周透露,美俄首脑会晤将是自由开放的,“没有什么具体的日程,真的会是总统想谈什么就谈什么”。

两强碰头释放何种讯息?

“我们需要谈谈。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的看法一致。本周末在汉堡举行的G20峰会为此提供一个理想的机遇。”《经济学人》杂志高级编辑、国际问题专家爱德华·卢卡斯认为,美俄选择在G20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晤的做法十分明智,双方皆可以最小的政治资本投入获得产出。

不过,卢卡斯提醒道,外界的期望不可太高。“在一个理性的世界里,两位领导人的会晤日程应当涉及一些必须解决的问题和争端,比如军方摩擦、叙利亚问题等等。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很多讨论将会是无效、不起作用的。”

英国《卫报》指出,特朗普和普京两人之间的关系颇为有趣,前者素来脾气暴躁、口无遮拦,但谈及后者时却应对圆滑,甚至多次公开对其表达仰慕之情。相较之下,普京表现得更加小心谨慎,他曾用一个内涵丰富的俄罗斯词语形容特朗普——它既可以理解为“浮夸”,又可以是“耀眼、醒目”的意思。这使得外界很难揣摩普京对特朗普的真实评价究竟如何。

“可以确定,克里姆林宫为此次会晤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既对特朗普本人进行了一番全面彻底的了解和分析,又考虑衡量了俄方通过此次会晤希望达成的目标。”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欧洲事务部门负责人希瑟·康利表示。

据俄罗斯智库“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成员马克西姆·萨奇科夫透露,早在今年3月,俄罗斯外交部就邀请多名外交政策专家参加“头脑风暴”,讨论莫斯科方面手握哪些谈判筹码以及应当提出哪些要求。

萨奇科夫称,俄外交官员认为可以从乌克兰和叙利亚等地区事务、建立军事沟通渠道和经济关系等方面探讨俄美关系,不过其中最重大且最不明确的一点涉及构建何种国际秩序,尤其是“美国和俄罗斯想要和平地生活在怎样的世界里”。

(译者:谌融 编辑:孙若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