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引发共鸣 寻访法小城蒙塔日的红色印记

作者:张曼 来源:新华社
2017-07-04 14:27:43

  法国中部小城蒙塔日1日黄昏阴雨绵绵,大街小巷倍显静谧。不过,该市中国旅法勤工俭学主题纪念馆里却异常热闹,来自欧洲10余个国家的近80名汉语教师正在这里参观,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寻访中国革命先驱的红色印记。

  【寻访先驱足迹】

  蒙塔日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1919年至1920年,数千名中国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包括邓小平在内的300多人来到蒙塔日工作和学习,他们当中不少人日后成为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和领导者。

  2005年1月,蒙塔日开辟了一条红色旅游路线“伟大的足迹”,供游客探访当年勤工俭学中国学生走过的路。2016年8月,中国旅法勤工俭学主题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以文物、图片、影视展播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原貌。

  这些汉语教师正在蒙塔日参加欧洲汉语教学协会(欧汉会)首届研修会。除业务交流探讨外,集体参观小城“红色景点”也是研修会重要一环。担任“导游”的是纪念馆馆长王培文,她本人也是蒙塔日森林中学的汉语教师,并担任欧汉会常务理事。

  王培文随同法国丈夫在蒙塔日生活了20余年,感佩于先驱的革命精神,常年致力于挖掘和宣传这段勤工俭学的红色历史。众多汉语教师同行到此参观,她十分高兴,带领大家一一寻访城市各处的红色印记。

  纪念馆里,王培文细致讲解邓小平当年在城郊哈金森橡胶制品厂工作的故事、蔡和森与向警予“向蔡同盟”的革命爱情故事等;在城中心的独吉公园,她讲述了1920年蔡和森与向警予在此处召集留法学生会议的故事,在持续四五天的会议中,留法青年们探讨如何改造中国、改造世界;在市中心“邓小平广场”,教师们深切感受到这段历史让中法友谊更为深厚……

  王培文告诉记者,把红色景点参观纳入汉语教师研修会日程意义重大,希望能帮助年轻教师了解这段历史,从而把这段历史融入中文教学,“让学生们了解中国共产党与欧洲的故事,知道中国共产党从何而来,新中国从而来,客观认识今日中国”。

  【历史引发共鸣】

  前来参观的汉语教师来自欧洲各个国家,背景资历不一,历史遗迹让不少年轻教师颇为震撼。法国姑娘陈慧珊是最年轻的汉语教师之一,走上讲台刚一年。她首次来到蒙塔日,“了解到邓小平他们真真切切在这里生活过,还有这么多生活的点滴故事,很震撼”!

  玛蒂娜·雷博是法国拉罗谢尔大学应用外语系汉语专业教学员负责人,从教30余年,目前教授中国现代史。她虽已是二度参观,依旧兴致勃勃拍照留存,“邓小平的故事、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现代史的重要部分,我跟学生们介绍过这段历史,告诉他们曾有中国革命人士在法国生活过,学生们很感兴趣”。

  “作为汉语教师,中文教学不仅是教授语言,还有文化和历史。”欧汉会秘书长周敏康说。这名西班牙华裔学者从事海外汉语教学工作已逾30年,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了解中国历史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中国共产党与欧洲国家的渊源也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王培文告诉记者,得益于蒙塔日的红色资源,森林中学的中文学生从高一便开始了解这段历史。当得知中国革命先驱在和他们一样年轻的时候,曾在这里思考如何让国家更强大,如何推动世界进步,“法国学生十分有共鸣,也希望更深入了解中国这段历史,了解中国”。

  汉语教师是学生了解中国历史的窗口,“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这段历史能走入欧洲中文学生的课堂,让历史不被遗忘,让欧洲民众能更加亲切客观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王培文说。(张曼)(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