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东京都议会选举惨败冲击安倍党内地位 修宪或受牵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08:05:12

自民党东京都议会选举惨败冲击安倍党内地位 修宪或受牵制

2016年9月26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临时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在7月2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仅获得127个议席中的23席,创自民党历史最低纪录。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7月4日报道,此次选举失利削弱了安倍在自民党内的领导地位。

在2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东京女知事小池百合子带领的新党“都民第一会”单独赢得55席,外加其合作政党公明党的23席,小池势力扩张为78个议席。而自民党的议席从57席减到23席,创下历届选战史上的最糟纪录。自民党方面将败选归咎于安倍。

安倍3日表态称:“我会认真看待这次严苛的审判,这是对自民党的一个严厉斥责。对此,我不但要深刻反省,而且要更加发奋,以政策结果挽回民心。”

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在明年9月期满,此次败选将让他在自民党内的影响力受损。据可靠消息,自民党内有两大政要准备在下次的总裁选战中与安倍一较高低,他们是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和外相岸田文雄。

此次东京都议会选战败北,安倍原先的种种政治计划也会受到冲击。一名前内阁成员透露,安倍原先想要提早解散国会,现在该计划要束之高阁了。安倍的目标是在2018年提交修改宪法动议,但如果无法在国会继续保持三分之二议席,他不会轻易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另有消息指出,安倍为改善政府形象,正积极筹备内阁改组。不过,此次败选可能削弱他在人事上的话语权,无法留住因为说错话影响政局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

此外,自民党的执政联盟公明党的背后支持团体“创价协会”反对推翻和平宪法,自民党这次选战败北意味着,公明党对安倍修宪进行牵制的力度或加大。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