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庆日 夜空轰鸣作响的烟花是“中国制造”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03 07:27:00

美国福布斯7月1日文章,原题:烟花齐放、轰鸣作响的7月4日夜空是“中国制造”快乐的7月4日是我们以“美国方式”庆祝独立的一天。不过,这种方式是通过燃放——你猜到了——从中国进口的烟花点亮美国的夜空。尽管热狗、炸薯条、葡萄酒、水果等美食可能来自美国,但在美国国庆日,最耀眼明星产品的外包装上几乎肯定带有令人再熟悉不过的标签:中国制造。

中国正主导美国的烟花进口:1994年以来,中国一直占据90%以上,即便1993年也高达89%。2003年以来,该比例已超过95%。如果你好奇,我们不妨列出占2016年剩余3.76%份额的其他11个国家和地区:西班牙、中国香港、泰国、英国、日本、意大利、捷克、墨西哥、德国、孟加拉国和法国。

2016年中国对美出口烟花总额达2.9622亿美元,与2015年3.1167亿美元的创纪录值相比降低4.96%。过去1/4世纪以来,除了中国,仅有两个国家和地区对美烟花出口额曾超过500万美元:2015年的西班牙和2008年的香港。

鉴于几乎所有烟花都来自中国,美国进口的大部分烟花都经由洛杉矶和长滩两个港口入境:2008年以来一直超过70%,其间仅有两年低于75%。2004年至2007年间该占比都超过80%。

你可能想知道,那美国出口烟花吗?美国确实出口,尽管出口量不多。以色列、新加坡和荷兰是仅有的3个进口美国烟花超过100万美元的国家。进入美国的大部分烟花被列为个人使用,而我们出口的大部分烟花被用于商业。

不必担心,仰望夜空并尽情欢庆吧。虽然照亮这个热气腾腾夏日的可能是“中国制造”烟花,但在这个夜晚,是美国民众在庆祝自己国家所能提供的一切。(作者肯·罗伯茨,丁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