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抛锚” 日新型军机未能飞抵巴黎秀场

来源:新华社
2017-06-28 09:58:27

  由日本独立研发的P1反潜巡逻机近日闹出大洋相。《朝日新闻》27日披露,两架P1反潜巡逻机原定前往法国巴黎参加航展,不料其中一架中途发生故障,未能飞抵巴黎。

  这是日本国产军机首次参加国际航展,相关人士原本想借此机会向各国买家充分展示P1反潜巡逻机的过人之处,但飞机关键时刻掉链子令他们感慨:“太丢人了!”据了解,防卫省甚至没有对外公布这一情况。

  《朝日新闻》报道称,这两架P1反潜巡逻机12日从神奈川县厚木基地出发,原定16日抵达巴黎郊外国际航展会场。两架战机途经自卫队在吉布提的据点,在那里检查时发现其中一架出现故障,需要更换零部件。无奈之下,故障机只好留在吉布提等待从日本运来的零部件,另一架P1则孤零零地飞往巴黎。

  日本防卫副大臣若宫健嗣出席了19日至20日举行的巴黎航展。日防卫省此前宣布会有两架P1反潜巡逻机参展,但在航展上日方并未公开为何只有1架前来参展的理由。26日,两架P1反潜巡逻机陆续返回厚木基地。

  P1反潜巡逻机是日本目前最尖端的国产巡逻机,自2012年起开始在海上自卫队服役。它机身长38米、翼展35.4米,装有4个涡扇喷气发动机,可搭载11人。P1反潜巡逻机擅长低空飞行,对潜水艇的立体侦测能力也大幅提高。

  安倍政府2014年4月正式决定以“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替代日本战后坚守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此后日本军工产业开始活跃,在全球积极推销日本军火。(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