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珍惜!大堡礁比12个悉尼歌剧院还值钱

作者:沈敏 来源:新华社
2017-06-28 09:31:23

  大堡礁作为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澳大利亚国宝级旅游景点,究竟价值几何?澳大利亚一个保护团体26日发布报告说,大堡礁价值560亿澳元(约合2907亿元人民币),比“12座悉尼歌剧院还值钱”。

  这份报告由大堡礁基金会委托经济分析公司“德勤经济”出具,从经济、社会和品牌价值分析,第一次对大堡礁这一世界自然遗产的总资产价值做出评估。最大的一部分价值来自旅游业,290亿澳元,大堡礁品牌价值为240亿澳元,还有30亿澳元来自周边休闲项目,如游客游览附近海滩或参加潜水等项目产生的经济价值。

  报告说,大堡礁在2015至2016年度为澳大利亚经济贡献了64亿澳元收入和超过6.4万个全职工作岗位,其中3.3万个在其所处的昆士兰州。

  “它创造的就业岗位比澳洲航空公司等许多有名的澳大利亚企业都多,”大堡礁基金会主席史蒂夫·萨金特说。

  发布报告的目的是呼吁澳大利亚乃至全世界重视对大堡礁的保护。

  近年来,大堡礁因珊瑚礁内有机体逐渐死亡出现珊瑚群大面积“白化”现象。研究发现,这通常由生态环境一些细小变化造成,如海水温度上升、海水污染和渔业过度捕捞。报告指出,气候变化仍是大堡礁生存的最大威胁,“过去30年,我们已失去了大堡礁50%的珊瑚”。

  报告还采访了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共1500人对大堡礁的看法,三分之二的调查对象表示愿意捐款保护大堡礁。萨金特说:“这份报告证实,澳大利亚自然资源中没有一个像大堡礁这样对树立澳大利亚的国际形象贡献如此大。”

  昆士兰州环境部长史蒂文·迈尔斯对报告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助于州政府向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争取更多经费保护大堡礁。(沈敏)【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