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华裔科学家组团到安徽考察

作者:张强 高概 来源:中新网
2017-06-27 11:14:41

“我愿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美皖医学交流,为安徽聚集更多高层次医疗人才牵线搭桥。”北美华人生命科学协会德州分会主席、美国休斯敦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整合生物学和药理学教授程晓东,24日在安徽合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当日,第一届中美生命科学进展和转化医学高峰论坛在安徽省立医院举行,来自北美华人生命科学协会的数十位生命科学和转化医学专家与安徽同仁参加。

论坛为期两天。期间,安徽省各级医疗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近500名相关专家、学者、学生与华裔科学家们,将围绕基础医学、肿瘤免疫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等相关主题展开交流和探讨。

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介绍,此次活动是安徽医疗行业第一次大规模引入美籍华裔科学家来皖交流。活动结束,双方将就建立机构间的交流互访和资源共享机制签署相关协议。

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分子与细胞肿瘤学系副主任、终身教授余棣华表示,他期待能够与安徽的医疗机构和专家们达成合作,推进基因检测技术在遗传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上的应用,促进健康惠民。

据了解,安徽省立医院2016年底获批成为“中国首批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目前该院通过基因检测开展的技术项目,已应用于肿瘤的个性化治疗、罕见病诊断和1000多种遗传病的基因筛查和诊断等。

美国贝勒医学院得克萨斯儿童医院心血管疾病诊断实验室主任范玉新说:“这次来最大的目的是和安徽省立医院在心血管遗传病基因检测方面深层次合作,希望能让安徽的基因检测水平与国际接轨,更好地实现精准治疗。”

作为从安徽走出去的美籍华人,2016年,范玉新代表美国德州安徽同乡会在安徽(合肥)侨梦苑设立了“美国德州安徽同乡会安徽办事处”,为双方交流增添新“窗口”。(张强 高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