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热”的启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6-27 00:00:00

“熊猫热”的启示

当地时间4月12日,荷兰小朋友欢呼大熊猫的到来。黄锦鸿摄

“熊猫热”的启示

两个月前,荷兰小城雷嫩市掀起了一股“熊猫热”,各种熊猫元素在城中随处可见。为了迎接中国大熊猫,雷嫩市欧维汉兹动物园建造了一座总面积9000平方米、熊猫生活区面积3400平方米的宫殿式豪华熊猫园,莱顿市还特意举办“熊猫杯”乒乓球赛,以促进荷兰与中国民间交流。

这是中国大熊猫首次踏上荷兰土地,荷兰也成为继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西班牙和比利时后第七个与中国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项目的欧洲国家。

在世界各国人民眼中,大熊猫温和敦厚,带着东方文化独特的气质,成为中国的一张独特名片。近年来,越来越多像熊猫这样的中国元素走出国外,成为中外情感共融的纽带。

好莱坞的《功夫熊猫》系列电影以中国古代为背景,其景观、布景、服装以至食物均充满中国元素,更以“功夫”和“熊猫”来命名,把中国元素精细地展现出来;各大时装品牌纷纷挖掘中国元素,从中国传统服装中的盘扣、流苏、刺绣,到中式立领、龙纹刺绣、旗袍式腰身,把中国元素推向国际时装展;国外大型游戏中的中国元素也日益增多,京剧脸谱、神话人物等都出现在游戏人物设置之中……

然而,我们也发现,讲述中国神话故事的优秀国产电影少之又少,国内商场中很难见到中国传统民族服饰品牌,反而许多国外品牌不断渗透各种中国元素,并取得不俗反响。我们不得不承认,挖掘中国元素,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一方面,中国元素的市场化和产业化应用不足。中国元素更多地存在于深厚的文化积淀中,而在现代化的社会生活中缺位。

由于近代欧美经济的强盛,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学习并接受着西方文化,涉及服饰、餐饮、建筑风格、电影娱乐等。而我们自己的文化元素,存在于老一辈的口头故事中,存在于博物馆中,存在于隆重的晚会盛典中,却少了一些“生活气”。

另一方面,我们缺乏对中国元素的创新开发。中国元素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认可,却在主动“走出去”方面力度不足。

要成为一个文化大国,仅有成熟的文化产业链是不够的,还要有走向世界的雄心和能力。日本从一本漫画的创作、出版,到动漫、电影和游戏,实现了完整精细的产业链,更是利用动漫和游戏实现文化产业的弯道超车,让日本元素走向了世界。美国将中国元素进行再加工再造,创作出《花木兰》《功夫熊猫》这类的文化产品,获得了国际市场的青睐。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但由于创新能力不强,在世界上叫得响的中国文化品牌还不多。

中国元素的藏宝箱里不乏瑰宝,我们应该从“熊猫热”中找启示,不断挖掘,在世界掀起更多中国元素的热潮。(王 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