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富人陵寝成贫民窟:白天为“死人”打工 夜里在墓地睡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6 16:56:29
菲律宾富人陵寝成贫民窟:白天为“死人”打工 夜里在墓地睡觉

一家人在墓地吃午餐。(图片来源:《纽约时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6日报道,兴建于1904年的马尼拉北部墓地是菲律宾最古老、面积最大的墓地之一,这是富人名流的长眠之地,也是穷人群居生活的地方。

这块墓地建立之初主要用来安葬富人和官宦,在菲律宾历史上,有多位总统、电影明星和文学家在此安息。由于常有贵重物品陪葬,富人家庭通常会雇佣一些穷人守墓。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穷人想方设法参与到这种“死亡经济”中来。过去几十年间,马尼拉北部墓地的人口急剧膨胀,越来越多的穷人在墓碑之间安营扎寨。

“其实在墓地里是没有任何工作可做的,因此我在2007年自学了刻墓碑,”现年39岁的斐迪南·萨帕塔从小在马尼拉北部墓地长大,他在这里养育了两个孩子,“这是墓地里最棒的工作,因为没有老板时时刻刻监督你,不过那些会做壁龛和陵墓的泥瓦匠赚得更多。”

墓地的安静和安全,令居住在此的穷人们感觉挺不错。他们在墓地里聊天、打牌、看肥皂剧,完全不会因为身旁阴森森的棺木和墓碑感到害怕。“有时候日子也不太好过,”26岁的简·亚瑟斯带着儿子常住在此,她的母亲是一名守墓人,“墓地里经常会停电,而且也没有自来水,夏天尤其难熬,因为实在是太热了。”墓地里的电线都是私搭乱建的,而且也没有铺设自来水管,人们只能从少数几个公共水井里排队取水。

入夜后,人们会躺在陵墓上和衣而睡。74岁的伊西德罗·冈萨雷斯喜欢在夜深人静时同长眠在此的母亲聊天,他会同母亲讨论如何玩填字游戏,“说不定她会回答我呢,不过到目前为止,她还没有回答过”。

马尼拉北部墓地还是瘾君子的聚集地。在墓地某些偏僻的角落里,时不时能看到一些身型瘦削的吸毒者吞云吐雾,有时候一些女性瘾君子手里还抱着嗷嗷待哺的初生婴儿。墓地的居民表示,近些年来,这里的毒品使用率和犯罪率大幅上升。萨帕塔说,2000年前后,菲律宾当局在马尼拉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贫民窟清理行动,使得不少无家可归的穷人来到墓地安家落户,导致这里的治安环境随之进一步恶化。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