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2023年世界人口将突破80亿大关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2 16:07:56

中国日报网6月22日电(孙若男)根据联合国每年人口调查报告的最新数据及预测,2023年世界人口将突破80亿大关。此外,当今社会的老龄化问题也愈发不容忽视,2018年世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首次超过10亿,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攀升至20亿。

据英国《卫报》报道,联合国于6月21日公布了世界人口的最新数据。根据预测,到2050年,世界人口增长的一半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那里的生育率将继续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水平。

此外,世界一半的人口增长来自这9个国家:印度、尼日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美国、乌干达和印度尼西亚。到2050年,在世界各国人口总数前20位的排名中,有7个是非洲国家。

相比之下,欧洲国家的生育率低于人口更替水平,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大规模移民的出现,那么欧洲的人口将无疑出现负增长。

联合国人口司负责人约翰·威尔莫斯称:“在一些生育率低且存在老龄化问题的国家,移民是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在某些情况下避免了人口数量下降。”

报道称,东欧可能受人口下降的影响最为严重,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摩尔多瓦、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乌克兰等国家的人口可能减少超过15%。

联合国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男性比女性人数多,15岁以下少年儿童占全球人口的1/4,全世界的平均年龄为30岁。明年,世界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超过10亿;到了205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20亿。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