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民粹迷雾”消散 欧洲重提变革

作者:葛晨 来源:新华社
2017-06-19 15:54:14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新闻分析:“民粹迷雾”消散 欧洲重提变革

新华社记者葛晨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18日结束,总统马克龙所在的阵营获得绝对多数席位。至此,欧洲大选年日程过半,之前关于“民粹主义海啸即将席卷欧洲”的预言并没有成为现实。

虽然笼罩在欧洲上空的“民粹迷雾”暂时消散,但欧洲依然处在一个不稳定不确定的时期,各种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和矛盾交织。今年的一系列选举为欧洲改革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在国际形势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老欧洲”如何走出一条变革之路,成为大选过后的新话题。

民粹政党败北

受去年英国“脱欧”公投、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两大“黑天鹅”事件影响,欧洲人最初对于2017年大选年充满忧虑。

近年来,欧洲国家普遍存在经济停滞、阶层分化的问题,加上难民危机和恐怖袭击的影响,一些迎合选民不满情绪的民粹主义政党支持率不断上升。

然而,在今年多场选举中,民粹主义政党的表现都可以用“雷声大、雨点小”来形容。

在今年3月的荷兰大选中,极右翼政党自由党获得的议席远低于预期,这让欧洲人松了一口气。在法国总统选举中,虽然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候选人玛丽娜·勒庞闯入第二轮,但最终以较大劣势输给了马克龙。而本月,在被视为意大利大选晴雨表的地方选举中,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几乎“全军覆没”。

欧洲下一次关键选举是今年9月的德国大选。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说,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地区选举中表现强劲,她连任可能性很大。

民粹主义政党在选举中失利存在多种原因,但总体上反映出欧洲国家的大多数选民拒绝极端、排外的政治主张,同时对民粹政党的执政能力缺乏信心。

在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先前在地方选举中拿下罗马和都灵两个城市,但其治理情况令人大跌眼镜。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执政经验不足是民粹主义领导人的一个弊病。

欧洲整体“向右”

虽然民粹政党接连失利让欧洲人放松了紧绷的神经,但从具体选举结果来看,极右翼力量在欧洲仍处上升势头,其存在的根基并没有消失。

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在今年的选举中获得的选票比2012年多了大约120万张,荷兰自由党在议会的席位数量也比2012年增加了5个。

在欧洲多国,民粹政党的一些主张依然迎合了很多选民的心理。英国独立党前任领袖、英国“脱欧”的主要推动者法拉奇在马克龙当选后预言,如果玛丽娜·勒庞坚持不懈,她可能在2022年赢得胜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大选中,无论是“建制派”还是“反建制派”获胜,欧洲整体都在“向右转”,这种转变会让欧洲内部、外部政策都受到影响。

赢得变革空间

无论如何,一系列选举过后,欧洲迎来了难得的变革机遇期。美国《华盛顿邮报》在马克龙胜选后发表文章说,欧盟正在开始一个新的充满活力的阶段,一系列的欧洲选举证实了对“挺欧”领导人的支持,与民粹主义情绪平息同时到来的是“挺欧”情绪的增长。

郑春荣说,欧盟当前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应对即将开启的英国“脱欧”谈判以及让民众重拾对欧盟的信心。对欧盟而言,要让民众觉得欧盟不是问题制造者而是解决者。

法国《回声报》发表蒙台涅研究所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的文章,认为在地缘政治方面,马克龙的胜利改变了法国在欧洲的形象,同时强化了北约的欧洲支柱,“进而惠及整个西方世界”。

在法国总统选举之后,欧洲舆论开始热议重启“德法发动机”、推进欧洲一体化的可能性与前景。

郑春荣说,德国需要联手法国推动欧盟取得进展,两国协调有望增强。但两国关注的优先事务有所不同,德国想要抓紧推动共同防务领域的“多速欧洲”建设,而法国则关注欧元区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