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立法选举折射民众变革诉求

作者:李永群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13 09:49:06

  6月11日,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全部结束。据法国内政部初步统计,总统马克龙所在的联合阵营得票率遥遥领先,有望在国民议会中开创罕见的“一超多弱”格局。

  根据内政部统计数据,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与法国民主运动党联盟得票率为32.32%,遥遥领先于21.56%的右派共和党、13.20%的极右翼国民阵线、11.02%的极左翼不屈法国、9.50%的左派社会党。第一轮选情表明,马克龙政治联盟将在第二轮投票后至少获得国民议会总数577个议席中的400席,远远超出绝对多数所需289席。这意味着马克龙将获得议会压倒性多数的支持,有利于其推进各项改革进程。

  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一轮选举中,选民放弃投票率也创造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1958年建立以来历次议会选举之最。内政部初步统计表明,弃投率达到51.4%。舆论认为,超高的弃投率映射出法国民众的“民主疲劳”。

  尽管弃权率创纪录,但选民对马克龙变革计划的支持“毫不含糊”。当地分析认为,马克龙上任后带领法国内阁迅速启动新政:内政上,从布局劳动法改革到成立反恐中心,再到制定反腐新法;外交上,努力为法国找回“大国风范”,这些都满足了法国民众的需求,给人们留下真改革、求实效的印象。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迈达尼·舍尔法说:“马克龙上任以来几乎没有失分表现,为其所在阵营在议会选举中的强势表现提供有力支撑。”

  此间舆论认为,选举结果反映了法国选民要求变革国家的呼声。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认为,第一轮立法选举结果表明,法国选民已经加入到了改革的行列之中。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分两轮举行,如果同一选区内的议员候选人无人在第一轮中获得过半的选票,那么所有在本轮中获得超过12.5%的候选人,都能进入第二轮,最终相对多数者将赢得议席。第二轮投票将于6月18日举行。展望未来,共和国前进党和中间派政党法国民主运动党组成的联合阵营如果最终获得议会选举绝对多数地位,无疑将对马克龙保证施政效率、加快改革节奏有利。

  对于局势“风雨飘摇”的欧洲来说,法国此次选举无异于一针稳定剂。分析人士预测,马克龙选举获胜后将稳定国内政局,同时将与地位渐趋巩固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起,带给欧洲急需的“确定性”。

  (记者 李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