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与欧盟实现入境便利化

作者:谭武军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13 09:49:06

  6月11日起,欧盟对乌克兰公民给予入境免签待遇的协议正式生效。据乌克兰国家边防局透露,当天约1300名乌克兰公民持新的电子护照免签进入欧盟国家。

  连日来,乌克兰国内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欧盟对乌克兰免签制度正式启动。欧洲议会5月通过法案,允许持有电子护照的乌克兰公民免签入境除爱尔兰和英国之外的任何欧盟国家以及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该法律规定,入境的乌克兰公民可在每180天内停留90天,用于旅游、访问亲友和商务目的,但不能工作。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11日的庆祝活动上表示,这一天是乌克兰回归欧洲大家庭的历史性时刻。欧盟免签制度意义重大,乌克兰为此进行了改革,而欧洲伙伴履行了承诺,向乌克兰敞开了大门。

  波罗申科先前表示,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生效、欧盟与乌克兰自贸区建立以及欧盟对乌克兰实施免签证制度是乌克兰走向联合的欧洲的重要步骤。此间舆论指出,随着这三大任务的实现,乌克兰的融欧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也成为波罗申科巩固其执政地位的重要加分内容。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即将完全生效,更多是具有政治和法律意义。因为协定中除政治合作外的多数内容已从2014年11月1日起临时生效。而作为协定的经济部分,欧盟与乌克兰自贸区协定已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启动。

  根据协定,2016年乌方取消了70%从欧盟进口的产品关税,欧盟则对90%从乌克兰进口的产品取消关税,但对乌克兰部分商品进入欧盟仍采取配额措施。2016年,欧盟在乌克兰商品和服务贸易中的比重达到40%。2017年第一季度,乌克兰对欧盟出口增长25%。乌克兰农业政策和粮食部日前表示,欧盟拟于近期为乌克兰农产品出口欧盟增加2亿美元的免关税配额。

  乌克兰国际问题专家卡奇卡认为,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完全生效意味着乌克兰将获得更多贸易和投资机遇,但同时将承担更多的改革义务,欧盟将更严格地监督乌克兰执行该协定。

  近年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在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的同时要求其加快政治和经济改革。在土地改革方面,欧盟希望乌克兰开放土地交易市场,吸引外国投资;在养老金改革方面,欧盟希望乌政府减少退休基金的赤字;在医疗改革方面,欧盟则要求乌克兰提高医疗经费使用效率;在反腐败问题上,欧盟希望乌克兰加强反腐败制度建设和外部监督。

  乌克兰科学院专家维什涅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改革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将对乌欧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 谭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