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13 09:49:06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上合组织在促进区域和全球的经济增长与政治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日前落下帷幕,正式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为成员国,完成了上合组织首次扩员,本次峰会中的中国作用以及对中国主办下次上合组织峰会的期待等,都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印巴成为正式成员国,意味着上合组织的多边主义范围扩大到了南亚,这进一步拓展了该组织在外交、经济、文化和安全领域的边界。这也是印度与其他成员国就互联互通项目进行磋商的好机会。期待上合组织能更好地促进各成员国发展战略的对接。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倡议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并从商签《上海合作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做起,支持按期开放《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中规定的跨境线路,这点非常有意义。成立经济智库联盟和电子商务工商联盟来促进成员国中小企业合作的建议则是中国的另一个重大倡议。印度拥有巨大的人口红利,特别是当前,印度通过大力推动“印度制造”“数字印度”等举措来强化制造业,有竞争力的印度劳动力将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受益匪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本次上合峰会期间提出,各方应巩固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顺应地区一体化发展潮流。各成员国政策协调一致不仅会使互联互通更加顺畅,区域更加繁荣与稳定,还将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信任。这可能成为解决更多热点问题的催化剂。

  作为上合组织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在承担组织责任方面扮演了关键角色,为上合组织注入了强大动力。本次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中国方案和具体思路。中国承诺向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为该组织顺利运作,改善工作条件和开展更多活动提供了资金支持。

  习近平主席还倡议制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建议各成员国加强立法机构、政党、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为各方进行政策沟通提供渠道。这都将为本地区的全面发展提供一个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上海合作组织为多边的全球治理作出重要贡献,加强了南南合作。

  人文交流是推动上合组织发展的支柱之一。一个具有吸引力和获得广泛认同的国家才能成为文化的引领者。在上合组织文化交流上,中国再次起到了带头作用。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提出,要拉紧人文纽带,使睦邻友好合作事业永葆活力。中国提出了推动教育合作,加深文化交流,扎实推进上合组织在卫生、救灾、环保、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的一系列倡议。中国提出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计划”将有助于其他成员国提高人员能力和技术水平,促进相互学习。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应该进一步加强和扩大民间交流,为加深人员合作提供更大空间。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上合组织在促进区域和全球的经济增长与政治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两份重要文件所确定的宗旨和原则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一个极富凝聚力的组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上合组织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作者为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