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选举贿金案 总统险过关

作者:张启畅 来源:新华网
2017-06-11 13:40:58

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10日电(记者张启畅) 巴西最高选举法院9日对2014年总统大选获胜者罗塞夫及其竞选搭档、现任总统特梅尔是否在选举中舞弊和收受贿赂一案进行投票,最终以4比3的结果宣布两人无罪。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特梅尔挺过这一关,但他接下来依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险遭罢免】

2014年巴西总统大选中,时任总统罗塞夫和竞选搭档特梅尔获胜,连任总统和副总统。在那之后,败选的巴西社会民主党起诉执政党收受企业的非法政治捐款,法院对此立案调查。

对于罗塞夫和特梅尔选举贿金案的审理原定在今年4月4日进行,但最高选举法院决定推迟审理工作,理由是让辩方有时间提供证据。

本月6日,最高选举法院重新开庭审理此案。罗塞夫和特梅尔共面临23项指控,其中最主要的是两人在选战中被怀疑收受建筑公司的献金。而通过行贿,这些企业获得了巴西石油公司的建筑工程合同。其他指控还包括依靠宣传手段扰乱选举秩序等。

根据巴西法律,如果被判存在违法行为,特梅尔将被罢免总统一职,而去年遭到弹劾的罗塞夫将在8年内不得参选及出任公职。

巴西:选举贿金案 总统险过关

  6月9日,巴西总统特梅尔出席在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一场纪念活动。(新华社发,巴西总统府供图)

【得以喘息】

经过4天的审理,巴西最高选举法院9日白天进行投票,直到晚上才结束,过程颇具悬念。

共7位法官参与投票,而前6票“打成了平手”。结果,随着主审法官希尔马尔·门德斯最后一个投下无罪票,最高选举法院最终以4比3的投票结果宣布两人无罪。

这一审判结果让近来不断遭遇执政危机的特梅尔免遭罢免,从而获得喘息之机。

特梅尔曾在7日对外表示,他相信自己不会因法院判决而下台,他“将领导政府直至2018年12月31日”,也就是任期结束。

【挑战依旧】

虽然选举贿金案风波暂告一段,但摆在特梅尔眼前依然有不少挑战,其中最严重的就是“封口费”事件及其后续影响。

巴西媒体上月报道,巴西肉制品企业JBS集团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向司法机构提供了一段他今年3月与特梅尔交谈的录音。录音中,特梅尔要求该企业每月向已入狱的前众议长库尼亚继续支付一笔“封口费”,以换得后者在狱中保持沉默。

预计,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将在近期向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提交申请对特梅尔展开调查,而联邦最高法院也在本周对特梅尔提出关于“封口费”事件的82个问题。

此外,特梅尔执政联盟中的重要力量巴西社会民主党预计近期将宣布是否脱离政府。这也是上月巴西社会党等4个党派决定脱离执政联盟后,特梅尔的执政基础可能遭遇的又一次打击。

在经济领域,随着政治危机不断持续,市场对刚刚走出经济衰退的巴西经济前景再度持谨慎态度。

在此前于圣保罗召开的巴西投资论坛上,摩根大通巴西分部主管何塞·贝伦格尔说,围绕总统特梅尔的政治风波会对巴西经济复苏产生一定影响,现在需要时刻关注各项经济数据的表现。此外,随着特梅尔忙于应对政治危机,由其主导的养老改革和劳动法改革在立法机构通过时可能遭遇障碍,而市场认为这两项改革对于推动巴西经济继续复苏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