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游客赴日专门体验地震 各地防灾设施成新景点(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6-09 13:32:42

外国游客赴日专门体验地震 各地防灾设施成新景点(图)

  日本池袋防灾馆的体验设施

  据日本共同社6月7日报道,现在很多外国游客在日本游玩时,会去地震体验馆“过把瘾”。日本有一些防灾设施,安装了重现地震剧烈晃动的设备,这在外国很少见,因此在外国人中火了起来。

  “好恐怖”、“救命!”约30名澳大利亚高中生等游客今年4月造访了东京消防厅运营的池袋防灾馆,体验重现东日本大地震级别震度7(日本标准)的装置。当让人无法站立的晃动袭来,高中生们大声惊叫,躲到桌子底下。

  这一天是学生们为期约两周的修学旅行首日。领队教师满意地说:“澳大利亚地震很少,体验到如此猛烈的晃动是生平首次。对学生来说也是宝贵的经历。”

  该馆2015年度的参观者为7.4万人次。其中外国人为1.8万人次,约占四分之一。据悉,馆方未向海外做过宣传,负责人难掩惊讶地称“参观者之间似乎在社交网站口口相传,评价‘很有趣’”。

  报道称,日本全国此类设施都开始受到欢迎。去年造访札幌市民防灾中心的外国游客数骤增至2003年开馆之初的6倍。2015年度起该中心对展品等解说引入二维码,通过智能手机扫描读取,除日语外还能显示英语、中文、韩语以及俄语。

  京都市市民防灾中心去年秋天接受了韩国某电视台的采访。据悉,这之后韩国自主防灾组织集体前来参观等,反响很大。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防灾团队负责企划的秋山慎太郎表示:“在体验的同时愉快地学习日本防灾教育在海外评价颇高。”据悉,赴日学习防灾的研修生也会造访体验设施,秋山称“也存在回国后打造类似设施的动向”。秋山期待这有助于把日本的经验传播到更多国家,提升防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