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硬实力”!加拿大计划大幅增加军费

来源:新华社
2017-06-09 09:01:53

  加拿大国防部长哈尔吉特·萨詹7日宣布,该国计划在10年内将国防预算增加73%。

  按路透社的说法,这将是近年来加拿大军费支出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

  对于加拿大计划增加军费的举动,多次拿北约“份子钱”敲打盟国的美国政府予以肯定。不过,萨詹暗示,增加国防预算并不是为了迎合美方。

  【增加军费】

  萨詹7日公布加拿大的长期国防规划。

  他说,加拿大多年来在军事方面“投入不足”。按照计划,加拿大国防预算将在未来10年内逐年递增,最终从2016至2017年度的189亿加元(约合950亿元人民币)增至2026至2027年度的327亿加元(1644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加拿大未来10年的军费支出增幅将超过73%。届时,加拿大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现在的1.2%增加至1.4%。

  按萨詹的说法,在新的国防预算规划下,加拿大常规部队将增兵3500人,达到7.15万人;预备役部队将增加1500人,达到3万人。

  同时,加拿大空军将采购88架新型战斗机,以取代老旧的CF-18战机;海军方面则将增加15艘新军舰。

  此外,加拿大军队还将在提升网络作战能力、军事情报和特种作战能力等方面予以投入。

  加拿大国防参谋长乔纳森·万斯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当前国际安全局势,军费的增加能够确保加拿大军队“保持灵活、敏锐的战斗力”。

  “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可以随时在多个战区作战。”

  【美方“兴奋”】

  按外国媒体的说法,加拿大作出大幅增加军费支出决定的大背景是美国政府多次就北约“份子钱”向盟国施压。

  在上月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老调重弹,批评28个北约成员国中有23个成员国未达到军费占GDP2%的门槛,这种“搭便车”的行为“对美国纳税人不公平”。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7日在一份声明中对加拿大宣布增加军费的决定表示“兴奋”。

  “这个新的国防政策显示了加拿大增强军事能力和战斗力的决心。鉴于当前的全球安全挑战,加拿大不仅要发出道德声音,还应提升硬实力、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这至关重要。”马蒂斯说。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也对加拿大的国防规划表示“欢迎”,称“这确保加拿大能够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履行对北约的承诺”。

  【否认迎合】

  虽然加拿大增加军费的决定得到美国和北约方面的认可,但萨詹强调,制定“新的国防政策是为了加拿大自身”。

  在被问及增加军费支出是否会令特朗普方面“满意”时,萨詹回答:“在制定新的国防政策时,我们的政府没有从GDP占比的角度出发。”

  按路透社的说法,尽管美国和加拿大是传统的“亲密”盟友,但由于特朗普上台后,坚持兑现所谓“美国优先”的竞选承诺,令两国关系“吃紧”。

  在萨詹宣布增加军费计划的前一天,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在联邦议会讲话时表示,加拿大不能再依赖美国的军事“保护伞”,而是需要在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的角色,增强“硬实力”。

  “(二战结束)70多年来似乎一成不变的国际关系眼下受到质疑,”弗里兰说,“我们必须明确自己的主权路线。”

  “如果我们想要认真对待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就必须为我们的军队提供资金。”萨詹7日说。

  不过,对于提高军费支出是否会加重加拿大政府之前预测的财政预算赤字,萨詹拒予置评。

  【引发争议】

  按路透社的说法,加拿大最新宣布的国防预算规划遭到部分分析人士的质疑。

  一些人认为,鉴于国防开支规划所涉及的时间跨度较长,且将延续到下一届选举之后,因此未来能否完全兑现尚存变数。

  “我们知道,今天(7日)宣布的国防开支规划中的大部分资金需要到下届选举之后逐步到位,且政府没有告诉我们,这些钱要从哪儿来,”来自加拿大保守党的詹姆斯·贝让说,自己对于加拿大执政党自由党能否兑现这一国防预算承诺持怀疑态度。

  不过,来自加拿大全球事务研究所的戴维·佩里说,他对政府最新宣布的军费开支计划感到“惊喜”,“政府承诺将资金投入到我认为真正该优先处置的领域”。(刘曦)(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