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陷断交风波 特朗普一早推特“邀功”

来源:新华社
2017-06-08 09:30:09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发文,夸口中东几国针对卡塔尔的外交举动说明他上月的中东之行“已经见效”。有西方媒体评论,特朗普这番表态是在这场外交风波中“选边站”。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同一天对卡塔尔支持美军在乌代德空军基地驻兵表示感谢,并且拒绝回答记者有关卡塔尔是否支持恐怖主义的提问。

现阶段,美国在卡塔尔驻兵大约8000人,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空军基地。

【特朗普一早“邀功”】

特朗普上月19日启程前往沙特阿拉伯,开始上任后首次出访。在访问沙特期间,他与多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谈,并出席有50多位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参加的首脑会议。特朗普还发表讲话,强调反恐重要性。

在6日一早的推文中,特朗普写道,看到上次与50多位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的会晤“已经见效,真好。他们说会对资助极端主义的行为采取强硬态度,而所有线索都指向卡塔尔。或许这将是结束恐怖主义的开端”。

沙特、阿联酋、巴林等国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毫无缘由”。

路透社6日援引现任和前任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美方并未干预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直至事发前才获得相关通知。

【白宫下午“变调”?】

按美联社的说法,特朗普6日的推文说明在这场外交风波中,美国政府支持沙特等国的立场。

但就在前一天,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还在敦促这些国家化解矛盾,表示美国愿意扮演劝和角色。

相比特朗普6日一早的推文,白宫当天下午一份声明的措辞更加审慎。

白宫声明说,特朗普在与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通电话过程中告诉对方,海合会内部的团结“对于打击恐怖主义和促进地区安全而言至关重要”。

尚不清楚特朗普的推文是否会影响由美方牵头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国际行动。现阶段,美方严重依赖乌代德空军基地向位于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境内的武装人员据点发动空袭。

【五角大楼谨慎表态】

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空军基地。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6日告诉媒体记者,卡塔尔断交风波目前没有影响驻乌代德基地美军的行动,感谢卡塔尔对美方军事存在的支持,美方没打算调整军事部署。

当被媒体记者问及卡塔尔是否支持恐怖主义时,戴维斯说:“我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合适人选。我将卡塔尔视为接纳我方在乌代德这一重要基地驻兵的东道主。”

【卡方不认支恐】

针对特朗普的推文,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卡塔尔没有资助任何恐怖组织,“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卡塔尔政府正在支持宗教极端主义”。

就断交风波,卡塔尔方面表示准备接受调停。

土耳其总统府6日发表声明说,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正在进行外交斡旋,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电话沟通,敦促他们保持克制,化解危机。声明促请海湾国家通过谈判、对话、沟通的方式解决争端。

另据科威特媒体报道,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6日紧急访问沙特,与包括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内的沙特领导人进行会谈,寻找解决危机之道。萨巴赫此前还与埃尔多安及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进行了电话联系。

美联社援引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报道,美方不打算在斡旋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并且指出土耳其和科威特已经提出斡旋意愿。(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