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德国不仅制造业发达,还是政治创新的硅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6-08 09:30:09

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31日发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考恩的文章《德国是政治创新的硅谷》称,如果说特朗普要打破世界秩序,那么默克尔和德国人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文章称,关于德国,在许多经济学家和技术观察家当中流传的另一个观点是,这个国家拥有高质量制造业,但在其它领域不够创新,因此令人失望。事实上,在政治领域,德国依然是领先的创新者。

文章称,战后,德国进行了一场广泛且基本成功的去纳粹化运动。在一段相对较短的时期内,德国强烈认识到了以往错误行为的极端性,真正变成了一个大体包容、热爱和平的国家。尽管这个过程存在各种不尽人意之处,但在世界历史上很难找到可与之相比的态度转变。

也可以以德国统一为例。这项事业能够取得成功或哪怕是取得成果都并非显而易见的事情,因为当时有很多人在谈论两国联邦或缓慢的分阶段统一。但德国领导人拥有远见卓识,认为能够迅速并相对顺利地实现统一,他们一往直前地付诸行动。

文章称,如今,尽管柏林墙被推倒还不到28年时间,但一个统一的德国将成功地存在下去已经完全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东德与西德的分歧绝不是德国政治中的主要分歧,来自东德的默克尔得到的广泛支持及其超过11年的总理任期(可能还会更长)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称,自二战结束以来,许多较大的政治实体都已解体,比如一些殖民帝国、苏联和南斯拉夫。大规模的政治合并似乎只属于17世纪至20世纪初期,但德国却做成了这件事。

当然,德国一直是欧盟的一个主要创始国、参与者和创新者,即使德国人有时候更喜欢掩饰自己的领导角色。不仅如此,德国也一直是社会福利国家模式的主要领军者,在19世纪晚期的俾斯麦统治时期和二战后都是如此。它设法使这种制度在一个比瑞典和丹麦更大的国家取得了成功。

文章称,对于2008年至2012年欧元危机的处理似乎日益成为德国政治智慧的又一个例证。默克尔限制财政援助、推行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并回避银行业联盟的决定曾经遭到许多经济学家同行的批评。然而在这个英国脱欧、特朗普逆袭胜选后的时代,她的决定看上去相当有见识,虽然它们在经济上远不够完美。欧盟在德国仍然得到支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日渐式微,欧元危机最糟糕的时候似乎已经过去。

文章称,德国接纳近100万叙利亚难民的决定是另一个重大的政治创新,虽然尚不知道这个决定的结果成功与否。在到现在为止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德国一直在进行积极、和平、民主的创新,而且没有理由认为这一趋势会反转。

文章称,面对大西洋两岸关系的恶化,德国有没有可能在筹备另一次创新?在与特朗普总统的各种会面后,默克尔说:“最近几天的经历让我感受到,我们完全相互依赖对方的时代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结束……我们欧洲人必须真正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文章称,然而北约的一个问题在于,美国往往承担领袖角色,而欧洲国家只是消极应对,有时候还是消极对抗式的应对。如果德国现在在北约中变得更加积极主动,那么它就像是正在致力于某个新科技产品的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