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府暂停部署新增“萨德”系统:环评或需两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6-07 17:00:13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韩媒称,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相关人士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实施环境影响评价,也没有理由撤回已部署的两辆发射车和X波段雷达。如果按照青瓦台的指示,“依法”展开环境影响评估,有可能需要近两年的时间。

据韩联社6月7日报道,对于在星州“萨德”用地上是否可能再部署4辆发射车的提问,该人士回答,这需要在环评结束后才能作出决定,部署“萨德”并未紧迫到需要省略环评。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6月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MDA)局长詹姆斯·叙林6月6日访问了庆北星州高尔夫球场的“萨德”部署基地。韩国军方消息人士表示,“叙林局长前往星州高尔夫球场视察了美军运来的‘萨德’设备,并对负责运行‘萨德’的士兵们进行了激励”。

报道称,星州高尔夫球场目前已经部署了一台X波段雷达(AN/TPY-2)、两辆“萨德”发射车、交战指挥车和运用“萨德”所需的附属车辆。美军在正式施工之前,已临时设置好雷达,正在进行试运行。驻韩美军新运入韩国的四辆发射车目前保管在另一个美军基地。

但是,韩国总统文在寅6月5日下令对星州高尔夫球场进行“妥善的环境影响评估”,导致“萨德”基地的施工将临时中断。韩国军方当局原计划先行建成发射车固定台(装载发射车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和兵力设施,于今年下半年完成“萨德”系统的部署。然而,如果按照文在寅的指示,“依法”对部署“萨德”用地进行环境影响评估,预计环境影响评估可能需要花费近两年的时间。

韩媒称,环境影响评估分为小规模环境影响评估、战略环境影响评估、正式环境影响评估等多个类型。现行《环境影响评估法》规定,在不足33万平方米的用地上设置小规模国防军事设施,只需接受小规模环境影响评估,超过这一面积则需接受正式环境影响评估。

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官尹永灿6月5日表示,“国防部去年11月将总计70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中,先划出(可以只接受小规模环境影响评估的)32.8779万平方米用于‘萨德’部署”。小规模评估只需3-4个月即可完成。

然而,今年已经过了五个月,韩国防部却仍未对部署用地展开小规模环境影响评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境部相关人士说,“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SOFA)规定,向美军提供军事设施相关用地时,无需接受小规模环境影响评估”。

但是,根据文在寅的指示,对“萨德”用地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时需要根据未来6辆“萨德”发射车全部完成部署时所需的占地面积确定评估方式。在这种情况下,部署用地面积必然会大于32.8779万平方米,而面积一旦大于33万平方米,就需要接受正式环境影响评估,并且需要在此前先行接受战略环境影响评估。现行《环境影响评估法》规定,这种情况下需要对行政机关的用地计划是否恰当、选址是否妥当,以及是否符合环境保护规划等问题进行深入地战略环境影响评估。

在战略评估程序结束后,还需要进行正式评估。制作最终的正式评估报告书需要动植物、水质、大气等各领域专家对现场进行一年以上的实地勘察。

而且,韩国国防部以实地勘察为基础制作出报告书之后,还需要在征集居民意见后将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提交给环境部,并与环境部进行协商。完成这些程序需要一年以上时间。

因此,如果按照青瓦台的指示,“依法”展开环境影响评估,其中战略影响评估将需要几个月时间,正式评估又需要一年以上。即便评估过程进展顺利,最少也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完成评估,一旦发生问题,需要完善调查,有可能需要近两年的时间。

韩国政府暂停部署新增“萨德”系统:环评或需两年

  资料图片:3月6日晚,“萨德”系统部分装备运抵韩国首尔以南约70公里处的美军驻韩国乌山空军基地。

(原标题:韩国政府暂停部署新增“萨德”系统:环评或需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