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科学家研究出评价煤炭质量的新方法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17-06-02 13:42:16

NUST MISIS的学者们研究和描述了把煤炭从地下提取出来后所发生的过程。研究结果有助于更确切地评估煤炭在储存、运输和使用时所发生的变化,预测煤炭自燃的风险,计算具有现实意义的放热特性。

在煤炭被提取到表面后,在空气、气温和湿度变化的影响下,它的性质随着时间向坏的方向变化。因为这些不同的过程,煤炭的质量下降,它在燃烧时可能最多丧失20%的散热率。随之,所产生热量和发电的耗费增加,成本上升,而废料的数量增加,对地区生态造成额外危害。因此为了提高所开采矿产的利用效率,就必须采取一种新机制,对煤炭所经过程及其特性作出评估。

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在正在开展大量综合性工作,以研究煤炭的结构和性质及它在整个循环中的表现。研究工作领导人“煤炭物理-化学”实验室主任、技术科学博士、教授斯韦特兰娜·爱波斯坦介绍说,“我们的实验室已经研究煤炭10多年。我们研究出了评估煤炭结构和质量的新方法,我们探索非燃料处理新技术。此外,我们还对可能具有前景的煤炭利用方向进行评估,其中包括从中提炼新材料。”

一个方法建立在在样本分析中采用热重力测量改进方法的基础上——在空气温度和惰性环境(采用氩气体)上升的情况下观察煤炭的分解过程。

按照学者们的估计,研究煤炭氧化机制的新方法可能对俄罗斯煤炭工业、市场煤炭定价、煤炭地区生态产生极大影响。所得数据将有助于正确确定煤炭在开采、储存和应用时的状态。这将提高煤炭作为燃料的利用效率,也将提高煤炭作为化学工业原料的利用效率。在所开展试验的基础上已经制定出硬性矿石燃料和活性炭领域超过25个国家和国家间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