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伤及英国医疗体系

作者:林卫光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6-02 09:28:03

  英国的国民医疗服务体系(简称NHS)是英国社会福利制度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英国所有的纳税人和在英国有居住权的人都享有免费使用该体系服务的权利。NHS的服务原则是:不论个人收入多少,NHS只根据个人的不同需要,为其提供全面的、免费的医疗服务。

  这一创立于1948年的全民免费医疗体系,曾是英国人多年的骄傲。然而,近年来,由于人员短缺、设施缺口、资金紧张等问题,NHS已经明显无法满足英国人看病的需要,因而备受诟病。随着英国脱欧,很多人担心,NHS是否能挺得过脱欧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英国《卫报》5月31日援引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脱欧将进一步给NHS造成资金和人员上的压力,令其境遇雪上加霜。

  这份报告由英国知名民间慈善组织“纳菲尔德信托”撰写,该组织多年来在英国致力于提高国民医疗服务水平。报告认为,英国脱欧之后,目前居住在其他欧盟国家的英国退休人员,可能会因为无法继续在这些国家享受免费医疗而不得不回国,将给NHS制造很大压力。根据英国与欧盟国家的协议,英国在欧盟国家定居的退休人员可以就地享受免费医疗服务,但是,如果英国在脱欧谈判中无法与欧盟就维持这种互利制度达成一致,这些人或许将被迫回到英国。据统计,这类人大约有19万人,其中很多人居住在西班牙。报告称,他们如果回到英国,将给NHS造成每年5亿英镑的额外开销。另外,他们的回归意味着政府必须增加医院的床位和医务人员的数量,而NHS在这两方面早已捉襟见肘。

  报告还指出,如果英国在脱欧之后限制欧盟移民数量,将面临严重的护士短缺问题。据统计,目前有2.2万名来自欧盟国家的护士在英国工作,他们有效弥补了NHS系统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卫报》援引英国卫生部提供的数字称,如果英国在脱欧后限制欧盟人员数量,到2025—2026年时,英国护士数量将面临高达2万人的缺口,而且,这还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目前已经在英国工作的来自欧盟国家的护士们能够继续留在英国。

  在英国脱欧公投前,脱欧派曾经表示,英国离开欧盟后将停止向欧盟缴纳“会费”,节省下来的这笔巨额开销将为NHS提供资金支持。对此,“纳菲尔德信托”的报告认为,节省下来的费用确实可以为NHS提供一至两年的资金支持,但是,这还要取决于政府愿意把其中多少钱用在NHS上。报告称,在英国经济发展放缓的背景下,政府很难把所有财力用在维持NHS上。

  “纳菲尔德信托”的政策和公共事务分析师马克·戴炎表示,早在脱欧公投之前,NHS就已经因为资金紧张和人员短缺面临压力,如果政府在脱欧过程中处理不当,必将使局面恶化。他说,NHS的未来取决于英国政府在脱欧谈判中是否将其作为优先考虑的问题。

  目前,英国各大政党正在忙着6月8日大选的竞选活动。由英国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组成的独立研究团体“变化下的欧洲中的英国”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英国各大主要政党的竞选纲领没有对脱欧给英国造成的方方面面冲击给予足够重视,这些政党在脱欧影响这一问题上对选民“不够诚实”。该研究团体牵头人安南·梅农教授表示:“令人感到吃惊的是,三大主要政党虽然都把脱欧视为大事,但是它们在各自的竞选纲领中,却把脱欧与其他方面政策隔离开来考虑。”(林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