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知名国际关系学者布热津斯基去世 曾参与推动中美建交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7 16:33:35

美国知名国际关系学者布热津斯基去世 曾参与推动中美建交

2016年11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子午线中心,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左)与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纪录片《旋风九日》展映活动上交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知名国际关系学者、前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去世,享年89岁。

26日晚,布热津斯基的女儿、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主持人米卡·布热津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并称他是“一个女孩所能拥有的最具启发性、最有爱心和最具奉献精神的父亲”。

事实上,布热津斯基不仅是女儿眼中的好父亲,也是国际关系领域中的重量级人物。1976年,时任总统卡特任命布热津斯基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不辱使命,帮助卡特弥合了时任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和时任以色列总理梅纳赫姆·贝京的分歧,促成两国在1978年9月签署了关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戴维营协议》。

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中也有布热津斯基的身影。1978年5月,布热津斯基第一次访华。作为时任美国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在人民大会堂见到邓小平,就如何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谈了两个多小时。7个月后,也就是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实现了外交关系正常化。1979年1月邓小平访美,曾前往布热津斯基家中做客。

不过,1979年11月的伊朗人质危机事件成为卡特政府失败和受挫的象征。当时,伊朗方面扣押了53名美国外交官,以此要求美方交出流亡海外的巴列维国王。1980年的头几个月,布热津斯基认定,以谈判来换取美国人质的获释是无效的。在五角大楼的支持下,他开始推动军事行动。卡特批准了这场行动,不过营救行动以失败告终。

布热津斯基出生于1928年3月28日,是波兰外交官塔德乌什·布热津斯基的长子。他在加拿大麦克吉尔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和政治学学位,后来又在哈佛获得博士学位。1958年,他加入美国国籍。20世纪60年代,他当任过时任总统肯尼迪的顾问,并在约翰逊政府任过职。1977年,卡特任命他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