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巴水利建设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作者:张启畅 张武岳 来源:新华社
2017-05-26 16:55:17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25日电财经观察:中巴水利建设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记者 张启畅 张武岳

    中国和巴西同为水电大国,在水利建设方面各有优势,增进交流、加强水利建设领域的开发合作,已经成为中巴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中巴经贸往来不断深入的背景下,这一领域的合作成为双边交流的新亮点。

    巴西作为全球水能资源较丰富的国家之一,水力发电约占总发电量的60%。这吸引不少中国企业前来探索商机,三峡集团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三峡集团在圣保罗设立子公司,目前在巴西运营着12座水电站,还通过合作控股的方式参与其他5座水电站的运营。

    日前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举行的国际水利及大坝建设研讨会上,三峡集团在巴西的负责人塞萨尔·特奥多罗表示,三峡集团进入巴西的时间不长,但已经打出了名气。“虽然三峡集团是一家中国公司,但在巴西的子公司只有5%的员工是中国人。这样的经营模式可以使公司在利用中国的资本和技术的同时,很快熟悉当地市场,打开局面。”

    塞萨尔认为,凭借世界最大的水利项目三峡大坝,中国向全球证明了在水利建设领域的技术能力。在巴西,三峡集团正在对其运营的部分水电站进行现代化改造。

    他说,公司在巴西取得经营权的几座水电站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尽管当时代表了世界最先进技术,但现在存在不同程度的老旧问题。通过现代化改造,公司希望能为巴西的电力用户提供更稳定可靠的能源,这也是公司希望长久耕耘巴西市场的策略之一。

    巴西大坝委员会副主席法比奥·卡斯特罗说,环境和能源问题是全人类当下共同面临的挑战,而水能作为使用最广泛也是成本最低的清洁能源,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会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巴西土地面积辽阔,降水量丰沛,河流众多,具有发展水电的先天优势。

    他表示,巴西和中国同为发展中经济体,随着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要将是巨大的。近几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前来巴西开拓水利建设领域。

    法比奥谈到,巴西有伊泰普、贝卢蒙蒂等大型水电站,中国则有三峡、葛洲坝,两国在水利建设领域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近年来在资金和技术领域取得巨大进展,巴西不少水电站的建设、运营过程中都有中国企业的参与,两国加强交流合作对于推动彼此乃至全球水利建设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参与研讨会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说:“中巴两国在水利建设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巴西发展的历史更久,经验更丰富,但中国在最近二三十年发展迅速,后发优势明显。”

    贾金生表示,中国在建设天生桥、水布垭等水电站时,得到了不少巴西专家的技术支持,现在三峡、电建集团等一批企业成功开拓了巴西市场。他认为,两国只有优势互补、互相学习,才能在水利建设领域继续拓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