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度评价“一带一路”:众多国家从中获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5 17:42:56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多国元首、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各国嘉宾和海外媒体都对本次高峰论坛给予高度评价。

哈萨克斯坦媒体Kazakhstan Newsline报道称,中国为“一带一路”投入大量资金。除了动用三家政策性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之外,中国政府还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了丝路基金,并倡导设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此支持欧亚大陆的发展。

中国的大型商业银行也参与其中。中国银行4月在境外完成30亿美元等值债券发行定价,包括美元、欧元、澳元和人民币4个币种,以此作为今年年底前为“一带一路”授信1000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

亚洲前沿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哈格预计,除巴基斯坦凭借中巴经济走廊获得中国的460亿美元投资外,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伊朗、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缅甸也都将从中受益。

南非泛非通讯社报道说,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日前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肯雅塔此前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的敬佩,称帮助人们摆脱贫困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肯雅塔此行想寻求中方对肯尼亚修建更多公路和铁路的支持。

中国是非洲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过去15年里在肯尼亚投资4.63亿美元。

澳大利亚《时代报》刊文称,5月14日,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的代表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经济学家劳伦·约翰斯顿认为,最终,这可能会对澳大利亚企业产生间接影响。如果“一带一路”中提出的承诺实现了,那么将出现新兴贸易关系和投资关系,这是澳大利亚公司可以利用的,并且也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菲律宾《星报》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将投资1240亿美元用于“一带一路”建设。菲贸工部长洛佩兹表示,“一带一路”将通过增加贸易和投资给菲律宾带来帮助。

洛佩兹称,随着去年菲律宾与中国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一系列共识,菲律宾已从中国获得价值240亿美元的援助和投资。“一带一路”确实是在努力建立更紧密的经济联系,并且在人文交流、政策、基础设施、金融、贸易、投资等方面加强合作。

据阿联酋《国家报》报道,中国已开始将中巴经济走廊扩展至阿富汗,此后还会将其扩展至其他中东和中亚国家。

中巴经济走廊旨在促进亚洲、中东和欧洲之间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并利用这些基础设施推动工业园区的建立和连通。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