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日本七成国民支持女皇制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5 15:12:24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天皇的皇位继承问题出现了新的波澜。最新的舆论调查显示,有68%的日本国民支持女皇制度。而这一制度也得到了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的支持。

二阶俊博在24日的朝日卫视节目中表示:“在一个尊重女性的时代里,不让女性成为天皇是不可理解的。”认为日本可以考虑让女性成为天皇。这是安倍政权中重要的核心人物就女皇制度的最新表态。而安倍首相本人,一直对女皇制度持不赞成的态度。

目前在日本天皇的第三代孙辈当中,有三个女孩儿一位男孩。这位名叫“悠仁”的9岁男孩,是天皇的小儿子秋筱宫的夫人纪子妃在40岁时所生,被日本的保守派们认为是未来天皇的最佳接班人。但是由于日本皇太子家目前只生了一个女儿爱子,所以,在当今天皇2019年退位,皇位让给皇太子之后,指定谁来做新的皇太子,将成为一个重大的宫廷之争。

理论上,皇太子继承皇位后,应指定自己的孩子接任“皇太子”之位。但是如果指定爱子做皇太子的话,日本将来将会出现“女皇”。日本保守派势力认为,既然皇室已有男丁,就应该传给悠仁(皇太子的侄子),以维持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男性天皇的体统。

日本最大报纸之一的每日新闻,25日公布了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国民当中有68%的人支持女皇制度,反对者只有12%,其中男性当中更有72%的人支持女皇制度。这个舆论结果与安倍首相对女皇制度的消极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