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聪明基因”与自闭症存在关联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5 15:20:27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沈洋)据今日日本网5月25日报道,科学家们宣布52个基因与人类智力相关,其中有40个为首次发现。此外,研究还发现智力和自闭症之间的惊人联系,这可能有助于揭示自闭症的成因。

研究人员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发表的报告中称,总体来说,对数万人进行测试的结果显示,智商测试结果的差异有20%是这些新发现的“聪明基因”造成的。荷兰阿姆斯特丹神经遗传学与认知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丹妮尔•波斯蒂马表示:“这是我们首次能够发现智商中的大量遗传效应。”

大多数新发现的、与高智商相关的基因变体在调节脑细胞发育、特别是神经元分化和突触的形成方面发挥着作用。

人类基因组中的2.5万个基因由超过30亿个碱基对组成。日益强大的计算机功能使得扫描和比较数十万基因组,将DNA的微小变化与疾病、体型或天资进行匹配成为可能。波斯蒂马指出,许多与高智商相关的基因变异也与其他特性相关,其中最为强烈、也最令人惊讶的是与自闭症之间的相关性。她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与高智商相关的基因变异同样与患自闭症谱系障碍的更高风险相关。”相反,缺少某些高智商基因的现象在患有精神分裂症或肥胖症的人群中更常见。

专家们认为,可能有高达一半的可测量智力与基因存在直接关系。不过即使科学家能够列出所有对高智商有益的遗传特性,也不足以预测一个人的智商,更无法预测一个人的人生成就。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