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引红入死”解决水短缺 中国企业助一臂之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3 16:18:00

据报道,约旦水利灌溉部发言人近日称,日益增加的用水需求已经耗尽了地表和地下水资源,非传统水资源是解决其水资源困境的最终解决方案。据估计,约旦水需求量每年增长21%。目前,约旦政府正在努力通过海水淡化、从深层含水层提取水等方法来满足用水需求,同时开展打击针对水网和水资源的破坏行为。

约旦政府将“引红(海)入死(海)”项目视为解决约旦缺水的最终解决方案。该项目一期工程预计每年抽水量可达3亿立方米,未来该项目预计每年从红海转移到死海的海水可达20亿立方米。该项目除了可以向约旦、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提供急需的淡水之外,还可以解决死海水位不断下降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死海水位每年下降1米。

“引红入死”项目是指将亚喀巴港口的红海水输送到死海的海水提取-淡化-输送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海水抽取设施,抽水泵站,海底管道,年生产能力达6500-8500万立方米的海水淡化厂,淡化水输送管道,两个起重泵站,水电站,死海排放设施等。

5家联合体进入了一期项目的最终名单,其中包括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在5月底之前,约旦政府将把需求建议书分发给5家入围公司。一期工程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