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指责美国干涉其内政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来源:新华社
2017-05-18 18:15:15

新华社联合国5月17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拉米雷斯17日说,美国当天要求安理会就委内瑞拉局势举行紧急会议是干涉该国内政。

在美国的提议下,安理会当天以“其他事务”的名义举行闭门会议,讨论委内瑞拉局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会前对媒体说,委内瑞拉局势已接近人道主义危机,安理会应注意到这一局势。

拉米雷斯在会后对媒体说,委内瑞拉反对美国将其局势提交安理会讨论的做法,这一问题不在安理会议程之列,委内瑞拉的局势并未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美方要求就此在安理会举行会议是干涉委内瑞拉内政。他说,安理会各成员都可以表达意见,但据他所知,没有哪个成员要求继续在安理会框架讨论委内瑞拉局势。他表示,委内瑞拉能够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

当天早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在例行发布会上说,秘书长古特雷斯一直密切关注委内瑞拉局势,委内瑞拉的政治状况及其社会经济困境都令人关切。在委内瑞拉方面欢迎的情况下,联合国愿提供斡旋努力。

自反对党联盟在2015年底赢得委议会控制权后,委内瑞拉“府院之争”日趋激烈。反对党联盟去年发起了罢免马杜罗的公投。自3月底以来,委内瑞拉反对党在全国发起持续的反政府示威活动,要求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导致当地治安形势迅速恶化。(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