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否认“首相授意”学校开设兽医系计划

来源:中新网
2017-05-17 16:38:48

中新网5月17日电据日媒报道,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朋友担任理事长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冈山市)开设兽医系的计划,在野的民进党本月17日称获得了一份文件,其中记载文部科学省曾被负责国家战略特区的内阁府告知“听说是首相的意向”等。

据悉,日本民进党议员玉木雄一郎在该国众院文科委员会会议上透露了此事。

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对此予以否认,称“不清楚是谁写的,对于这种意思模糊的东西政府不会一一作答”。安倍曾就开设计划在国会答辩称“(理事长)完全没有找我商谈或施压”。

对此,日本民进党党首莲舫17日在该国参院议员全会上称:“只因是首相的朋友而受到特别照顾的疑云加深了。要弄清楚这个问题。”

日本文科相松野博一在众院文科委员会会议上回答了玉木的提问,对于文件内容仅表示“我认为制定关于应对国家战略特区的文件是有可能的”,“我会进行确认”。

玉木就兽医系的开设时间指出“(内阁府)为了能赶在平成30年(2018年)4月开学,完全以倒推的方式在办”。

据玉木透露,文件中记载日本文科省方面认为“平成30年4月时间仓促,难以办到”。还记载称松野认为“应该把目标定在平成31年4月开学进行准备”,要求推迟1年。

松野在委员会答辩中解释称“大学的设置审批应该由审议会通过专门讨论来进行”,“即使是国家战略特区,也有审议会批准或不批准的情况。我记得曾经质疑过预先提出并写进设置时间的做法从与审议会的关系来看是不妥的”。

据了解,加计学园计划利用日本政府的国家战略特区制度,在该国爱媛县今治市的冈山理科大学新设兽医系。今治市已决定向学园无偿转让其拥有的建设用地,并资助9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亿元)设施建设费。

(原标题:“首相授意”加计学园设系计划? 日本政府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