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文在寅政府将启动向富人征税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7 09:04:00

据韩国《首尔经济》5月15日报道,文在寅总统任内将实行对富人征税措施,以拓展财源,用于实现竞选承诺目标。

报道称,文任期内竞选承诺如予实施,所需总资金共达178万亿韩元。其中,通过改革税制每年可增加财源13.2万亿韩元,5年合计可达66万亿韩元。总体来看,文政府税制改革主要针对富人,集中在继承和赠予税,以及资产所得税两方面。

继承和赠予税方面,最可能首先实施的是把主动申报税额抵扣率从现行的7%降为3%。同时,新设立50亿韩元的课税标准,并对超过部分课以最高60%的税率。此外,还拟考虑调低企业继承抵扣优惠制度,把目前适用对象由销售额3,000亿韩元调低为2,000亿韩元。

资产所得征税强化方面,主要包括对大股东股票收入和房地产出租收入进行征税。其中,大股东股票收入税率从现行20%提高至25%。还拟修改所得税法,提高高收入者的最高所得税率,即把现行超过5亿韩元时40%的税率修改为超过3亿韩元时适用43%的税率。

报道最后称,文政府增税方案中的关键是提高法人税税率,其首选方案是把目前17%的最低税率提高至19%,如税源仍不敷使用,最后将考虑把法人税最高税率由目前的22%提高至25%。

上述税法修订内容,预计将体现在今年7月份拟推进的税法修订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