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财长会议落幕 七国集团分歧巨大难获进展

来源:中新网
2017-05-15 17:05:37

中新网5月15日电据日媒报道,本月13日在意大利南部城市巴里闭幕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未就保护主义进行讨论,给将于26、27两日召开的G7首脑会议留下了课题。

报道称,虽然有声音期待在首脑级别达成共识,但把纠正贸易不平衡作为优先课题的美国特朗普政府与他国之间的分歧巨大,难以预计会取得进展。

据悉,到去年为止的固定表述“对抗保护主义”在3月特朗普政府首次参加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声明中消失。会议因美国的强烈反对出现混乱,之后以“财长不负责贸易问题”(日本财务省干部语)为由避免了讨论。

此次的G7会议声明与3月的G20会议相同,沿袭了“将致力于加强贸易对经济的贡献”这一表述。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在闭幕后的记者会上称“(与对方国家的)贸易有失自由公平时,有权采取保护主义”,未见妥协的意愿。

报道还指出,本月下旬的首脑会议将是总统特朗普在G7的首次登场,其动向将成为焦点。他在汇率和贸易问题上点名批评其他国家,但与对美贸易顺差较大的日本和德国之间就“公平自由贸易”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

日本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为首脑会议暗中进行的交涉正在加速,但完全不清楚能否就贸易领域达成共识。”

(原标题:日媒:财长会议落幕 七国集团分歧巨大难获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