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全球性质 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一体化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16:51:27
俄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全球性质 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一体化项目

5月11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右)在记者会上称,“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当前世界发展趋势。(中国日报记者 任奇 摄)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 近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推进,中俄双边关系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俄罗斯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之一,是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俄罗斯驻华大使安·杰尼索夫11日召开记者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当前世界发展趋势,俄罗斯愿意积极参与其中。

“我想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开放的性质。它的开放性决定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支持,”杰尼索夫大使称,对这一倡议积极响应的国家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一体化项目,具有了全球性质。”

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本次高峰论坛,期间中俄两国领导人将举行双边会晤、签署协议并举行联合记者会,“这将是2017年中俄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他还提到,很难猜测两国元首将探讨哪些问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双方将就双边和国际问题进行广泛讨论,欧亚一体化空间内的务实合作将也成为讨论的重点。

杰尼索夫还透露,部分俄罗斯大型企业的领导近日已经陆续抵达北京,开始与中方合作伙伴进行谈判。他预计,论坛开幕前一定会达成实质性成果。这无疑将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杰尼索夫在记者会上表示,俄方已申请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全部活动。俄罗斯的部长级官员将在小组讨论中进行发言,提出关于一体化合作的全面想法。

杰尼索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尚处在起始的发展阶段,包括这一倡议的发起国中国在内的所有参与成员都面临着艰巨的任务。

杰尼索夫说:“参与国越多,一体化程度越深,谈判就越难,从而越难达成既定的目标。我们不应该忘记,我们正处于起始阶段,前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希望,此次北京论坛将成为从提出和讨论理念阶段向实际行动阶段转变的标志。”

杰尼索夫指出,论坛将不仅促进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接,而且可以整体加快欧亚地区一体化进程。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将来有可能成为新的一体化基础,深入各领域合作。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将为俄中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