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洲人口老龄化趋势阻碍经济发展

作者:董辉军 来源:驻法国经商参处
2017-05-11 23:29:00

据法国《世界报》5月11日报道,5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研究报告称,从长期看,亚洲多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严峻,将面临“未富先老”的情况。

到2050年,亚洲人口将实现零增长,其中65岁以上人口比例将是现在的2.5倍。劳动人口比例将降至新低。报告认为,“近年来亚洲享受到巨大的人口红利,但人口老龄化将阻碍经济发展”。

以日本为例,1997-2006年,日本劳动人口比例减少7%,(人口老龄化导致)近20年以来日本经济低迷、通货紧缩、储蓄激增、生产率下降、投资放缓。

亚洲国家中,印度、印尼、菲律宾等国平均年龄较低,人口持续增加,老龄化威胁较低,而韩国、泰国、中国情况严峻。今年2月份,渣打银行公布的一份研究表明,老龄化对上述三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将从2020年开始逐步显现,中国最早也要等到2026年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而泰国则要到2040年之后。

亚洲并非全球老龄化趋势最严峻的,但速度之快远高于欧洲和北美,因此留给政策制定者的时间并不多。以中国为例,老龄人口已经超过1.3亿,是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三个国家(日本、意大利、德国)的老年人口总合的2倍!

中国已经开始放松独生子女政策,2016年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但出生率并未有明显回升,且65岁以上人口比例不断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50年将占劳动人口的50%,远高于目前的15%。

中国将和其他亚洲新兴国家一样,面临老龄化相关预算支出增加的挑战,而人均收入水平远低于同等老龄化水平的西方发达国家。

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中国、韩国、泰国、越南等国借鉴日本经验,改革就业市场,鼓励更多女性和老年人进入就业市场,放松对外国人工作的管制,深化改革中央和地方省市之间的关系,否则将面临退休金激增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