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发表胜选演说 美媒担心其对美说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0 10:53:00

据韩国媒体5月10日报道,第19届韩国总统选举的开票工作10日清晨结束,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官网发布的数据,文在寅以41.08%的得票率当选韩国总统。

在其他主要候选人中,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的得票率为24.03%,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为21.41%,正党刘承旼为6.76%,正义党沈相奵为6.17%。

本次大选共有3267.21万人进行投票,无效投票为13.57万张,967.18万人弃权。从各选区来看,文在寅在全罗北道的得票率最高,为64.84%,其后依次为光州市(61.14%)、全罗南道(59.87%)。文在寅在首尔的得票率为42.34%。

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后表示,将尊敬不支持自己的选民,做团结国民的总统,将做好全韩国人民的总统。文表示,将不忘国民的热切期望,着力践行改革和包容两大目标,建设一个实践正义、坚持原则、国民取得胜利、对于常识性问题达成共识的韩国,让国家恢复其正常面貌,将成为伟大的韩国、正义的韩国、有尊严的韩国的令人自豪的总统。韩国其他政党的败选候选人均表示尊重选举结果。

韩媒体认为,文在寅提出清算积弊和建设一个新韩国是其当选的原因,但其当选后的任务十分艰难,首选是要克服其所在政党仅占有120个国会议席(共300席)的困难,需要争取其他政党的支持;其次要尽快任命总理,并由总理提名内阁成员,这同样要通过国会的听证会等程序,估计最快也需要1到2个月;三是要解决韩国的内政和外交难题,如缓解半岛紧张形势,与美国和中国等周边国家重建外交关系,解决就业、低增长等经济结构性问题。

文在寅新政府面临的任务繁重,当下最重要的是把以出口和投资为中心的景气回升势头扩大至消费等内需方面,同时还要引导结构调整和家庭负债实现软着陆,增加就业,搞活消费等内需市场。深层次来看,文政府还需扩充经济潜在增长率,使韩国经济重新恢复活力,从而解决韩国经济低增长固化问题。

据报道,文在寅已经内定全现任罗南道知事、曾四次当选国会议员的李洛渊(65岁)为总理,内定了林钟硕前议员(51岁)为总统府秘书室长,前者为稳健派人物,后者为进步学生运动参与者出身,曾任首尔市政务副市长。其他内定总统府秘书班子有,金张律所辛玄秀律师担任负责人事推荐和监察的民政首席秘书,前naver公司副社长、民主党选举委员会sns宣传负责人尹永灿担任宣传首席秘书,前总统府(卢武铉总统)宣传秘书梁正哲担任总务秘书,民主党选举委员会首席发言人权赫机担任宣传辅助秘书。

据报道,美白宫发言人表示,美方祝贺文当选,愿与韩方加强同盟关系,为了深化双方永远的友情和伙伴关系,美方期待与文加强合作;特朗普期待与文总统见面,就双方关心问题进行对话。他透露,双方总统即将通话。

据报道,美国媒体纷纷报道了文当选的消息,指出其将改变朴槿惠对朝强硬路线,坚持对朝包容政策,采取现实主义路线与美中讨论如何逐步解决朝核问题,将执行“月光政策(moonshine)”,借用文的英文姓氏moon的谐音,比喻其继承金大中总统的对朝“阳光政策”。

美国媒体担心文在寅政权对美“说不”,与特朗普政权在对朝制裁等问题上发生矛盾,尤其是担心驻韩美军部署萨德问题或将出现复杂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