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全能猎手”——俄罗斯第五代核潜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9 14:51:57

俄罗斯第五代核潜艇一直备受关注。前不久,负责第五代艇设计研发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孔雀石海洋机械设计局总经理弗拉基米尔·多罗费耶夫披露了俄罗斯五代艇的论证情况,并介绍了俄未来潜艇相关装备技术的发展方向。

第五代核潜艇的基本特征

此前,外界对俄第五代核潜艇有诸多猜测。有人认为,俄罗斯在当前地缘政治态势下,将不断提升核威慑能力,因此,其在研的五代艇将倾向于大排水量和能够携带弹道导弹的战略型核潜艇,而不是更强调机动性和多功能性的攻击型核潜艇。也有人认为,俄罗斯五代艇将采用武器装备的模块化和适配性设计,将战略型和攻击型核潜艇在五代艇上“合二为一”。此次,多罗费耶夫针对第五代核潜艇的相关特征给出的具体回应如下。

1、在研第五代定位是攻击型。多罗费耶夫表示,五代艇主要技术特征在很大程度上以885型“亚森”级攻击型核潜艇为基础,借鉴“亚森”级首艇“北德文斯克”号的建造、试验和运行经验。多罗费耶夫表示,一方面,现代的战略型和攻击型核潜艇在电子设备、通讯、机械元件等方面已经相当接近。系统的通用化和适配性使艇员培训和舰艇操作更加简便。但另一方面,两型核潜艇的性能特点和功能定位不同,无法相互取代。战略型核潜艇排水量大、可携带弹道导弹,是俄罗斯重要的海基核威慑力量。攻击型核潜艇较战略型具有更高的机动性,航速更高且噪音更低,是保障海上军事安全和打击敌人海上力量的利器。因此,未来俄海军将保留战略型和攻击型核潜艇。

2、五代艇将体现模块化、功能多样化的设计理念,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多罗费耶夫表示,“亚森”级的设计方案经过了时间的检验,证明其是一型设计成熟的攻击型核潜艇,它为俄罗斯研制未来攻击型核潜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模块化和功能多样化符合潜艇研制的发展方向和未来战场的作战需要。故俄罗斯试图在“亚森”级核潜艇的基础上逐渐实现五代艇的模块化和功能多样化。

此外,多罗费耶夫指出,五代艇在核动力、电子设备和其他方面都将采用新的技术方案。在动力方面,将实现反应堆与艇同寿,服役期间无需更换堆芯。在新型材料方面,俄正在为五代艇研制新型声隐身复合材料,采用该材料的螺旋桨将进入试验环节。

3、搭载武器多样化使五代艇成为“全能猎手”。“亚森”级核潜艇搭载了多用途的发射装置,使其能够发射不同用途的巡航导弹。目前,根据已披露的消息,俄五代艇未来可搭载包括“玛瑙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口径”巡航导弹、“X-101”战略巡航导弹、“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巡航导弹以及“物理学家”和“暗箱”鱼雷的能力。多罗费耶夫将俄五代艇称为“全能猎手”,能够完成反舰、反潜及对陆打击等各类任务。

4、“亚森”级核潜艇的缺陷。外界对于以“亚森”级为基础研制五代艇存在质疑,有评论称“亚森”级核潜艇艏部存在噪声问题,潜艇某些参数未达到设计标准。多罗费耶夫表示,“孔雀石”作为这种复杂的现代化潜艇的研制者,当然知道这种攻击型核潜艇身上所有的“先天疾病”。他指出,潜艇从研制到完善需要经历一个实践过程。未来将改进设计方案,并在潜艇的量产中逐渐改善和消除潜艇本身的“小瑕疵”。

安静的“全能猎手”——俄罗斯第五代核潜艇

“亚森”级攻击型核潜艇

未来潜艇装备技术发展方向

1、海军一体化信息空间

俄海军已初步建设成水面、水下、太空和岸上多维联合信息空间。多罗费耶夫表示,俄海军已实现信息一体化,有助于缩短决策时间,提高指令传达有效性,同时具备一定的抗干扰能力。他指出,舰艇通常要在远离基地的海域执行任务,并搭载远程精确打击武器,需要接收高精度目标指示信息,因此要求部队具备全面、可靠的信息覆盖能力。未来,俄海军将不断改进、完善一体化信息空间建设,逐步实现跨兵种联合作战能力。

潜艇与其他平台不同,一方面通过一体化信息空间能提高作战效能,但另一方面极易暴露自己。为此,俄正在研究全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当前,水下远距离通信主要依赖水声通信技术。前任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卫索斯基曾指出要发展蓝绿激光水下通信系统。对此,多罗费耶夫表示,基础科学在技术创新方面扮演的角色日益凸显,俄将重点探索全新的水下通信方法。

2、小型潜艇

小排水量常规动力潜艇一般在近海使用,其战术特点体现在较高的隐蔽性而非航行距离和自持力方面。多罗费耶夫表示,“孔雀石”与俄海军正在就研制小排水量的常规潜艇进行技术征询。他指出,尽管目前还没有达成任何合同,但近年来俄周边海上安全态势发生显著变化,俄海军的任务也随之变化。可以预期,俄海军对小排水量非核动力潜艇的兴趣会增长。“越是具备更好性能的现代化小排水量潜艇,越有可能取代上一代潜艇。”

3、不依赖空气动力推进装置(AIP)

多罗费耶夫坦言,“孔雀石”确实在为小排水量常规潜艇研制该种装置。“孔雀石”具备相关的技术基础,早在1950年代“孔雀石”就有类似的研究项目。多罗费耶夫介绍说,苏联时期的615和617项目,分别为闭式循环柴油机潜艇研究项目和过氧化氢蒸汽燃气轮机潜艇项目。此后,“孔雀石”将这些项目移交给了“红宝石”设计局,自己专门从事核动力项目研发。

目前,“孔雀石”正在进行AIP系统的样机试验,检验其在不同工况下的性能。多罗费耶夫表示,当前已经获得一定的试验数据,并通过数据分析对试验样机进行改进。“孔雀石”研制的AIP推进装置有望在2017年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视情况决定下一步的海试工作。

4、钛合金潜艇

随着水下军事斗争逐渐走向深海,对潜艇的下潜深度提出了更高要求。钛合金材料目前是深潜装备不可取代的艇体材料。苏联时期,“青金石”中央设计局曾研制出钛合金材质潜艇“鲤鱼”号和“科斯特罗马”号,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钛合金材料艇体的建造成本高于钢铁,但其具有高抗腐蚀性和低电磁场等特性,延长潜艇服役时间的同时也提高了其隐蔽性。多罗费耶夫表示,是否恢复钛合金潜艇并不是由“孔雀石”设计局来决定的。

(蓝海星:易鑫磊 王国亮 张旭)

安静的“全能猎手”——俄罗斯第五代核潜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