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朴槿惠“后遗症”影响韩国大选 选民最关注反腐、执政公开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9 11:06:12
美媒:朴槿惠“后遗症”影响韩国大选 选民最关注反腐、执政公开议题

45岁的李阳克(音译)(图片来源:CNN)

美媒:朴槿惠“后遗症”影响韩国大选 选民最关注反腐、执政公开议题

62岁的崔赛可(音译)(图片来源:CNN)

美媒:朴槿惠“后遗症”影响韩国大选 选民最关注反腐、执政公开议题

26岁的大学生南武誉(音译)(图片来源:CNN)

中国日报网5月9日电 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将于5月9日举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报道,由于前总统朴槿惠因“闺蜜门”丑闻遭弹劾罢免,使得韩国民众的关注点悄然发生了变化,相较于国家安全和经济政策等,如何反腐、如何确保执政公开透明,成为选民最关心的问题。

报道称,朴槿惠在任期间因“亲信干政”事件而倒台,对韩国政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朴槿惠是韩国史上首位女总统,曾经一度被称作“人民的公主”。然而今年三月,朴槿惠遭弹劾下台,后被逮捕移送至首尔看守所,并被控涉嫌受贿及滥用职权。其间,朴槿惠的支持率一路狂跌至个位数,她所在的新国家党甚至不惜改名以跟她划清界限。

韩国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成为“闺蜜门”的受益者。很多选民认为他是一个“干净的政治人”。总统选举前进行的最后民调显示,文在寅以40%左右的支持率领先国民志党的安哲秀和自由韩国党的洪准杓大约20个百分点,成为本次选举最热门候选人。 文在寅被认为是前总统卢武铉的政治伙伴,在卢武铉执政时期历任青瓦台首席民政秘书官、市民社会首席秘书官以及秘书室室长等职。

2012年,文在寅作为民主统合党候选人首次参加总统选举,以微弱差距败给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在国内事务上,他表示如果胜选将考虑把总统府从青瓦台移至光化门政府大楼,设立“国家清廉委员会”,从制度上推进反腐败改革。 报道引述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的调查数据称,27.5%的受访者表示,候选人“是否打算解决根深蒂固的腐败问题并进行改革”,这是他们最看重的事情。另有24.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最看重候选人是否有能力改善人民的生活、实现经济复苏。同时,还有18.5%的受访者表示“保护国家安全和自由民主”最重要。 “根除腐败很重要,”

45岁的李阳克(音译)表示,“我希望下一任总统能够带领人民走向和谐社会,而不是忙着解决各政党之间的派系冲突。”另一名韩国普通民众表示,在他看来,确保执政公开透明是最重要的事情,“在韩国,政客最不值得信赖”。

不过,韩国选民也高度关注经济议题。尽管官方预计2017年韩国经济会出现小幅增长,但很多民众仍然感觉生活艰难。据韩联社报道,由于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韩国的“经济痛苦指数”处于近5年来的最高点。 “我靠出售奶制品为生,”62岁的崔赛可(音译)说,“因为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生意非常难做。我希望(政府)能够推出更多改善民众生活的福利项目。” “最近,我们看到了政府丑恶的一面,”26岁的大学生南武誉(音译)认为,在他看来,即将举行的大选中最重要的议题是“年轻人的就业市场和经济发展”。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